《溈山警策》和禮敬諸佛

沙彌親德講於2013年2月11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今天是沙彌親德上來跟大家講法;如果有說錯的地方請大家指教。今晚我要講的題目是《溈山警策》和普賢十大行願的第一願,禮敬諸佛。

在《溈山警策》這本書裡,有很多題目對修道人是很重要的,但是有三個題目是很基本的。第一就是每天在正當的時間吃一餐;第二就是衣不離體;第三就是清凈持戒:這是每一位修道人必須打的基礎。它也被認為是,不管你學什麼宗,什麼法門,你必須要有的一種基本的資格;如果你沒有這個很堅固的基礎的話,你是一個修道人,就很難進步。

所以第一個基本就是要每天在正當的時間吃一餐。在《十戒經》裡說,天人在早上吃飯,佛在中午吃飯,畜生在下午吃飯,餓鬼在晚上吃飯;所以,如果我們想要避免有這種生在六道裡面的因,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人,我們必須要跟佛學習,每天在中午吃一餐;在中午吃一餐也是表示走中道。

外道都會修很重的苦行,有可能會絕食;但是一般的人就會沉醉於飲食,每天吃很多餐。佛教我們要走中道,就是每天吃一餐。這樣我們就可以避免在二法中輪流,也就是「有」和「沒有」。

第二個基本的就是要衣不離體。所有過去、現在、未來的諸佛,他們都搭著戒衣。戒衣又叫法衣;當你穿戒衣時,可以幫修行人消除煩惱。所以,戒衣也叫離世間衣。在一個有關戒律的經裡說過,我們必須很恭敬地來持這個戒衣,好像我們身體很薄的一層皮一樣。然後要持缽,好像是我們的眼睛一樣。所以我們要把它們一直帶在身邊,好像鳥的兩個翅膀一樣。如果身體沒有皮膚的話,那他就不能生

存;如果鳥沒有翅膀的話,那牠就不會飛。所以如果我們是佛的弟子,我們就必須要時時刻刻要搭著戒衣。

第三個基本就是要很清淨地持戒。戒是一切善法的基本;一切善法依賴戒才能生長。所以戒就好像大地一樣,一切善法就是一切的樹;在這世界上,一切的樹都必須要依賴著大地才能生長。但是單單受戒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要持戒。這就好像我們要建一個房子,必須要先有一塊地;但是只有地還不夠,我們必須要把地上的障礙物全都除掉,讓它很平坦,很堅固,才能建出房子來。所以,這是沒有疑問的,我們必須要很清凈地持戒。這就是修行的第一步。

因為戒律,我們的信心才能夠一直堅固不動。因為戒律,我們可以一直前進。因為戒律,我們的信念可以不會散亂。因為戒律,我們的定力可以每天更加地堅固。因為戒律,我們的智慧可以日日變得更明亮。總括來說,戒律就是生長一切的善法,戒律可以生起禪定,禪定就可以生起智慧。有戒律就是擁有一切。

所以現在我想要講下一個題目,就是普賢十大行願的第一願,禮敬諸佛。《華嚴經》是經中之王,它也是王中之王,是佛所教化的一切大乘經中最大的一部經。

《華嚴經》有三部。第一部就是它所有的偈頌,有十個三千大千世界的微塵這麼多。這就是說,它是無量無數的。這部經的中部有四十九萬八千八百個偈頌,有一千兩百品。下部有十萬頌,四十八品;只有這本經的下部在這世界上流傳。一開始在印度,只有三十九品傳到了中國,就是普賢菩薩行願品。

普賢菩薩總共有十大行願。今天我想要很簡單地來講第一願--普賢菩薩的第一願就是禮敬諸佛。普賢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要禮敬諸佛,就是以下所要講的--一切的佛世尊,他們在盡法界虛空界,一切十方三世的國土中,就好像微塵那麼多。因為普賢菩薩的行願力,我現在可以生出一種深心信解的心,就好像諸佛都在我眼前;我的身口意三業完全清凈的話,我就可以時常來禮拜尊敬他們。

所以,在我們修行中如果能夠這樣,就可以叫禮敬諸佛。如果我們想要正確地禮佛,我們的身口意必須都要清凈。首先談到身體。當我們拜下去時,必須要五體投地,就是右膝蓋、左膝蓋、右胳膊、左胳膊和頭; 這些都有它的意義。當右膝蓋著地時,要願一切眾生都能夠了解正道。當左膝蓋觸地上時,就願一切眾生身體不要生起錯見。當右胳膊觸地時,願一切眾生都能夠證得菩提。當左胳膊觸地時,願一切眾生都能夠遠離邪道。當你的額頭觸地時,願一切眾生都能夠除掉他們的傲慢。

第二個就是我們的口。當我們拜佛時,我們的口必須要唱誦這些諸佛的名號。這樣我們就不會有口的惡業。

第三就是我們的意。當我們在諸佛面前拜時,我們的心必須要至誠,沒有妄想。

所以,如果我們能夠正確地在諸佛面前禮拜時,那我們的功德很簡略地說,就是以下:首先我們會有很好很光明的身體。第二,別人會信任我們所說的話。第三,我們在很多人前面時會無畏。第四,諸佛會常常護念我們。第五,我們會有很好的威儀。第六,別人會仰慕我們,時常依賴我們。第七,天人會尊敬我們。第八,我們會有很好的福報。第九,我們會往生凈土。第十,我們會速成佛道。

所以在《三千佛懺》裡說,在久遠劫以前有三千個平常的人,他們修持要對五十三尊佛禮拜。這三千個人就是上一劫、此劫和下一劫的三千尊佛。我們為何不去跟從他們的腳跡,跟他們一樣也都能成佛呢?

現在我從《三千佛懺》裡讀一段。這開頭就說,當時釋迦牟尼佛告訴大眾,在久遠劫以前,有位妙光佛。當妙光佛到達末法時代時,釋迦牟尼佛當時就聽到了五十三尊佛的名號;聽到後就非常歡喜,就去教導這個地方的人民。別人也聽到這五十三尊佛時,他們也來互相教導。最後,總共有三千人一起來修持這個法門。

當這三千人聽到之後,就對這些佛禮拜;因為這個功德,經過很多劫的生死之後,有一千個人先成佛了,這就是莊嚴劫的千佛。第一尊佛是花光佛,最後一尊佛是毘舍浮佛 。現在的賢劫也有千佛出世。第一尊佛叫拘留孫佛,最後一尊佛叫樓至佛。

在下一個劫,賢劫之後的星宿劫也會有千佛出世,就是三千人中的最後一千人。第一尊佛是日光佛,最後一尊佛是須彌相佛。不止這三千人,因為聽到佛名號而成佛,在十方世界中,也會有很多人聽到這五十三尊佛,然後禮拜,因而在以後成佛。

我想說一下,我們每一天所念誦的八十八佛懺文,這五十三尊佛就包括在八十八佛裡面。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