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願望

比丘尼恆慎講於2013年2月9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是農歷的除夕,在這兒先祝福各位新年愉快!將來這一年都平安吉祥!這裡是恒慎練習講法。

在新年期間,有些人會特地在這一年的開始,設立「消災延壽牌位」,也有很多人設光明燈,希望這一年可以很平安、很吉祥。我記得上人曾經講怎麼樣可以消災;師父說有三個條件:第一,不生煩惱;第二,不發脾氣;第三,不要欺壓他人。如果能夠做到這三點,就沒有災了。不生煩惱,是對自己也不生煩惱,對別人也不生煩惱;不發脾氣,也很不容易做到。

我從小到大很少發脾氣,修行以後更會控制自己的脾氣。但是我以為我不會發脾氣,那可不一定。有一次我做了一個夢,在夢中我就大發脾氣。我醒來想:奇怪,原來我還有這麼大脾氣哦!只是因為沒有遇到大事情讓我生氣而已;如果事情夠大,我也會發脾氣的。

那我做了一個什麼夢呢?2011年年底,我幫我爸爸設立了一個「冤親債主」的牌位超度(我父親1992年往生,為亡者超度冤親債主是不希望他們冤報於來生)。設立這個牌位以後,很奇怪,我做了一個夢;夢見父親像一頭牛,拖了一個很重很重的東西,車上面有人坐著就鞭打他。我父親已經走不動了,趴在那邊了,那個人還是鞭打他,皮都破了還是一直鞭打他。我看了就很生氣、很生氣……就這樣氣醒了。

在夢中我爸爸一直回頭看我,我想去救他。當我要去救的時候,這個鞭打我父親的人居然昏倒了,我急忙去救這個昏倒的人,而我竟然叫這個昏倒的人「父親!」

我覺得這個夢太奇怪了!真的太奇怪了!我也不知道這是給我什麼啟示,但是我自己心裡想:大概是自業過失,哦!原來能夠打我爸爸的,是我爸爸自己;也就是說,我們眾生都自業招感,就是我們有什麼樣的行為,我們招感什麼樣的果報。

我從小沒有聽到過這件事,就是關於我父親的這件事情。等到2012年七月我回臺灣時,叔叔講,堂哥也講,就說我們老家以前是種田的,有幾甲的地,很多工作,家裡養了一頭牛;這頭牛一直跟著我父親工作,很辛苦。這頭牛因為老了,年齡也大了,有一次牠拖重物拖不動,我父親很生氣,就鞭打牠;鞭打到這頭牛跪在地上,一直掉眼淚。那麼我父親還是不放過牠,一直鞭打牠。

我的奶奶看了很不忍心,就來勸我父親;我父親就更生氣,把我奶奶推到一邊,就說:「妳別管!」繼續打那頭牛。她就說:「你打死牠也沒用啊;牠就是沒有力,不夠力氣嘛!」就是說應該想辦法推那些東西,不是一直打牛……。我也不是很清楚,後來這頭牛是怎樣走出泥濘的。我在想我這個夢,可能就跟這頭水牛有關係。可能我超度我父親的冤親債主,我們家的那頭水牛覺得這很不公平--牠受了太多委屈了。最後我父親將牠賣了。

總之,我們一旦結了怨,結下了結,那個結常常是很不容易解的。所以,我們常常在貪裡面造諸罪業,也容易在瞋裡面造諸罪業,也容易因為愚癡而造諸罪業。所以,能夠學習佛法是我們很大的幸福。

我瞭解這件事情以後,就為我們黃家的那頭水牛寫了超度的牌位,希望牠能夠原諒我父親在無明之中,對不起牠虐待的行為。我想我們眾生這樣子輪回在這個世間,互相結的怨也不知道有多少,這只是我知道的一小部份而已。

如果罪業已經造了的,應該怎麼辦呢?在《大寶積經》裡,阿闍世王的太子曾經問佛,怎麼樣可以離開諸難,「云何離諸難?」佛陀就說「凈信離諸難」,就是說萬一這個惡業已經造了,那後果,就是惡果,肯定在後面等著的;想要離開這個不好的後果,我們應該要對佛法、對佛菩薩生一種清凈的信心。

我們可以聽到很多很多的故事,就是如果你碰到災難的時候,你在當時可以念佛,通常都會化險為夷。我哥哥一次在做工的時候,在很高的鷹架上,一不小心踩個空, 倒栽下來。通常情況下,一般人這樣子栽下來一定會死的,對不對?因為你看自殺的就知道,有的從三、四層樓下跳下來就死了。五層樓的高度。那從這個高度掉下來,我哥想他一定會死了。在極度的驚恐時,我們都會叫什麼?都會叫「啊」,對不對?他後來想,我喊「啊」;我應該喊「阿彌陀佛!」所以他在「啊」之後,就喊「阿彌陀佛」--很大聲。

結果他一喊「阿彌陀佛」的時候,他感覺有人托住他。所以他到下面的時候,是慢慢下來的,一點傷都沒有,就只有手上擦破皮而已;骨頭什麼的都完好,沒有受傷。他覺得有人讓他這樣緩緩下來,所以他沒有受傷。其實不止這個,我們還可以聽到很多很多的奇蹟,就是當我們在大難的時候,對佛有信心,如果我們能夠念阿彌陀佛,很多都是能夠化險為夷的。

我們有一個師兄弟,開車打瞌睡去撞安全島;那個車子以非常快的速度,衝到對街,很危險哦!一衝撞下去,就人車俱毀。結果他就念「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一念的時候,車就停得非常非常地剛好,差一 點也不行,就在差一點就撞上去的時候就停了。那麼快的速度,以正常的情況,以一般的物理原則來評判,它是不可能驟然停下來的。其實這個都是佛菩薩的力量,所以如果說在已經造了的業、不可免難情況下,如果真的我們對佛菩薩有凈信,就可以離開諸難。

明天是大年初一,很多人會在初一的時候來求佛菩薩,求這一年平安,或者求生意興隆,或者求家裡平安吉祥……;種種的求願,各各不同,我不知道諸位在心裡有沒有什麼求願?

我有一個願望,五年前我開始每天禮拜祈求觀音菩薩,我這個願望,我做了很多功課來回向。但是,我常聽說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斷;假如是一把筷子,就不容易折斷,所以我把我的願跟大家分享。我每天都跟觀世音菩薩發願:希望萬佛城速速成就、內外成就;因為萬佛城如果成就,就可以讓很多很多的修行人可以成就。所以我每天都會禮拜觀音菩薩,跟菩薩發願,我做一個功課來回向這個願趕快成就。

恒慎也敬邀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如果你念佛,你能念一百萬聲阿彌陀佛名號,來回向聖城速速成就,那很好;那如果你念「大悲咒」,你可以大概念十萬遍,可以成就一個願,來幫助聖城速速成就,也就是幫助眾生速速成就;如果你是念「楞嚴咒」,可以念一萬遍,來回向這個願速速成就。也許你還有其它的願,那我們等一下再來講,我們怎麼樣來成就。

不知道各位有什麼心願?也許在你的心裡面希望得……有沒有希望得富貴呀?一般的人會認為:布施會得富貴。但是在《大寶積經》裡面,佛說「不嫉妒得富貴」;如果我們想得到三昧,就是一種定力,佛說「修心得三昧」;那關於心,在《心經》裡面說得最清楚了,如果我們能夠把心空了,我們就有定力了。

《大智度論》裡面講到,「諸法畢竟空寂滅相。」法華經方便品云:,「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只是我們眾生都不了解這種空相跟寂滅相,所以我們耽著在「有」裡面,不懂得出離。佛就舉了一個譬喻,佛說眾生好像有一隻惡狗,看到井中自己的影子;牠不知道那是自己,就對著那井裡面的狗一直吠叫,那惡心更生的時候,牠就要跳到井裡面去咬對方,結果跳下去就死了。

我們眾生就是這樣子,不了解外境其實就是自心八識相分所現,在這裡起善惡心。其實,不管是起善心、起惡心,只要跳下去都是死。那麼,眾生不管是執著善的或者是惡的;只要我們一執著,就一直在三界輪轉不息。所以,息心就能夠得三昧,就是修心--把心空了,就能夠得三昧。

當然,佛在這裡還講到很多的因果;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大寶積經》的「阿闍世王子會」,裡面講的都是因果,有講到如何得相好、得神通、得智慧、得大力、得淨土、得長壽、得不退等等很有趣的。因為時間的關係,就講到這邊。祝福各位新年愉快!將來我們同生極樂國;在極樂世界團圓,不止是在萬佛城團圓。阿彌陀佛!

在〈新年的願望〉中有 1 則留言

  1. 法師阿彌陀佛 不好意思 我是個粗人 沒讀多少書

    當您說五年天天禮拜 觀世音菩薩 把願力分享給大家

    看了就眼淚忍不住的一直掉 法師您就像 觀世音菩薩一樣慈悲

    我住在台灣 天天都會去台北的法總 天天 看上人的書

    那裡就是我的圖書館 天天在網路上看法界的點滴

    好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去聖城 可是我有很多事情 不一定有機會能去

    每次聽聞 上人 法師 居士們的 分享 常常不知道怎麼的就一直流淚

    雖然不一定有機會可以去 但是很感恩 諸佛菩薩 沒有放棄我

    憐憫我 讓我遇見正法 聽聞正法 也很感恩 上人 法師 居士的 講法 與 分享

    不知道能怎麼回報 在這裡給 諸佛菩薩 上人 所有 法師 師兄 居士 磕頭

    希望 大家都平安健康 隨心滿願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