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和尚與六個小孩

沙彌親明講於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沙彌親明學習講法,因為缺乏智慧,我相信我在講時會有錯誤,所以,請慈悲原諒和糾正我。今晚的主題是有關彌勒菩薩。今天是彌勒菩薩聖誕,首先我要講有關彌勒菩薩前生的一個短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有一個住在森林裡修行的仙人,名字叫「一切智光明」。有一年,下雨的季節混亂了;就是該下雨的時候,卻沒有下雨,樹木和草都枯乾了,農作物收成大量減少,很多人忍饑挨餓。

那仙人沒有食物吃。有一隻兔子看到了,感到很悲傷,就跑到仙人面前,想要捨身供養仙人;仙人看到那隻兔子,就拍拍那隻兔子,他根本沒有想要傷害那隻兔子的念頭。可是,那隻兔子想:「啊!今晚等仙人起火時,我就跳入火裡面去,燒烤自己,那位仙人可能會吃我吧!」

果然,當天晚上,霧茫茫,天氣很冷。等到霧像寒風刺骨一樣,正當仙人開始起火時,那隻兔子馬上跳入火堆裡,來燒烤自己。那隻兔子想,自己總歸要死的,只是早晚而已。現在我死,犧牲自己,我可以供養一位有德行的大修行者,所以兔子感到很高興。可是那仙人,一點都不快樂,他看到兔子犧牲了自己,仙人很感動。從此以後,那仙人就發願,生生世世,每一生都要有慈悲心,不吃眾生肉,對每一位眾生都善良、仁慈和有慈悲心。所以,這位仙人就被稱為「慈氏」,慈悲的「慈」;那隻兔子,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生。

過了一千年,在中國,有一位受人尊敬的和尚,個子肥胖圓圓的,經常帶著笑容,提著一個布袋,他的名字就叫「布袋和尚」,中國人很喜歡幸福的笑容。因此,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布袋和尚的畫像、雕像,或其它的形相。有時我們會看到有六個小孩爬在這和尚的身上,這六個小孩叫「六賊」。這六賊雖然天真無邪,可是很調皮,喜歡搗蛋。這六賊欺騙了他們的父母,導致他們的父母迷惑和顛顛倒倒。

第一個小孩就是眼識,第二個小孩就是耳識;一直到第六個小孩,就是意識。第六個小孩,一天到晚住在一個黑暗的屋子裡,和外面沒有交往。那黑暗的屋子是指我們的身體。可是,前面那五個小孩時常作怪,告訴身體他們所知道的一切。所以,身體開始有了分別心,產生種種的感受,像高興、悲傷或生氣,歡喜或討厭等等,無窮無盡的苦惱。身體和舌頭是可憐的,因為他們是最後一個小孩忠實的奴才。這最後一個小孩就是我們的第六識──意識。

他們會聽第六意識所說的一切,包括殺生、偷盜、淫欲行為,和打妄語。三百六十五天過去了,另一個三百六十五天又來;這六個兄弟們從來沒有停止搞亂這屋子,一直到這屋子消失得無影無蹤。可是,不幸的是,大多數的我們偏偏相信這六個聰明的小孩,以至於覺得,沒有他們,我們不能夠生存。

我們被他們所迷惑了,很多人沒有問自己,到底我是誰呢?人類看待和養活這六個賊,像自己的兒子似的,因為相信他們所說的。難怪我們所住的地球,充滿了被核子武器、炸彈、子彈所造成的殺氣,很多人在戰爭中死亡。怪不得,善神都離開了這個世界。這些善神,都遠離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太多殺氣,人們做種種的惡業,善神們不喜歡,就遠離這個世界。

這個布袋和尚,降服了這六個賊,改造他們變為忠誠、正義、善良和慈悲。因為他在一個很艱難的戰爭獲得了勝利,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常常帶著笑容。可是,很多人卻不明白,他笑容背後的哲學;更何況,如何去戰勝這個戰爭。這個大而胖的和尚就是彌勒菩薩,他的名字也叫做「無能勝」。

無能勝其實就是無與倫比的勝利。他對無明是一個完全的勝利者,他很清楚地看到這世間的恩恩怨怨,其實都是虛假的,這些恩恩怨怨都是因為這六個賊作怪。我們感覺到很幸運和幸福,因為可以認識彌勒菩薩,尊奉、敬拜彌勒菩薩,而且彌勒菩薩是唯識法門的創造者,也是一個導師。

我們知道,這六識,其實是六賊。所以,當我們修行時,我們不要被這六賊所迷惑。只有這樣,我想,每一個住在萬佛聖城的人,都會覺得幸福、快樂、和諧,讓我們一起來迎接一個溫馨和新的春天。

現在還剩幾分鐘,我要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對新的一年的看法和感想。我們知道每一個人,當在新年的時候,都會說「新年快樂」。對不是佛教徒的人,他們在慶祝新年的時候,會吃肉,吃餃子,吃蛋糕,寫對聯。在西方,慶祝新年,平常也都是吃肉,吃葷的,很多人用同樣的方式慶祝新年。為了要滿足人們的喜悅,牛、豬、雞、鴨、魚,通常都會犧牲了生命,成為他們的食物。很多屋子的廚房、餐館等,都會競爭來殺這些動物,成為食物。所以,請想想,新年是快樂的一天,還是很殘忍的一天呢?

我想,以佛教徒的觀點來看,這個是一個種下惡種子的一天,而且這一天,也是我們要還債,還眾生的生命的債。我覺得,我們很幸福和幸運,因為我們能夠遇到宣公上人的佛法。我想,在美國華盛頓,我知道有很多人,因為上人的教誨和教導,他們開始發大願不吃眾生的肉。因為我們沒有吃眾生的肉了,所以我們就沒有造殺業了。因為我們是佛教徒,我們一起住在這個地球,同呼吸一個空氣。所以我個人覺得,作為一個佛教徒,應該有一個責任,就是勸自己的家人──假設他們還在吃肉──親戚或者朋友,勸他們趕快不吃肉。時間到了,我就結束今晚的話題。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