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具足戒心得報告系列之4

比丘近修、近佛、近法、近氣、近傳講於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近巖: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晚安,阿彌陀佛!今天是2013年8月18日,星期天晚上。上一次我們剛剛聽完幾個沙彌所做的剛剛出家的心得報告,我們今晚會來聽第二批。

※        ※        ※

比丘近修: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同修:阿彌陀佛!晚安。我受戒之後的法號是近修,修行的修。我今天晚間要簡短的報告這次受戒,還有我今後願意做的哪些方面,假如我今天晚間的報告有不對或者不如法的地方,敬請給我指正。

首先,我要表達我對各位法師,還有參與這次傳戒的居士們,我的感激之意。由於他們的協助才能夠讓這次傳戒圓滿,而且是一個值得記憶的一次傳戒。很多人在傳戒之後恭喜我,我很感謝他們的這種反應,但事實上從自性和法身慧命這方面來看,我尚未開始呢!除了我自己有比較合適修行的身份之外,還沒有任何成就。

對於那些以前跟我一起工作,已經認識我的人,請不要對我有不同的看法,不要對我刮目相看。因為我畢竟還是一個普通的人,我有我的習性,我還有在這邊或者那邊有一些過錯,會繼續犯。那麼敬請幫助我,這是一個對我很大的幫助。假如我有任何過錯的地方,能夠指出來,這樣對於使我改正是很有幫助的。

在修行方面,有很多的方式、很多的法門可以選擇,但是最重要的一個法門就是登壇受戒。這是很究竟的一個法門,也可以講這個是很不容易的,因為要因緣具足了才能夠實際上到戒壇跪下來,接受這次的具足戒。

我已經自己嘗試過這樣的經驗,那麼我們也應該把這樣的經驗介紹,還有為其他人解說,登壇受戒這樣很重要的一件大事情。同時我們也盡我們最大的努力,鼓勵更多的人能夠走向同樣這條的道路。

目前來講,我們應該被教導的,都已經被教了,那我們需要被傳授的,也都已經被傳授了,接下來下一步,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或者我們只是等待方丈的指示而已嗎?

對一般不完全瞭解受戒的人來說,他們也許會講一些話,然後用一個並不很友善的微笑,這麼說:這是很好啊,從現在開始你已經有一本通往自由的護照了,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假如是這個樣子的話,那為什麽很多人他並不會選擇靈性的修養,走這個出家修行這條路呢?

這些人他們並不知道,在目前我們出了家之後,所面對的是有很多的困難。比如說,我們應該修行,但是在這個時候,修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應該說法,教化眾生,但是這個時候的人,他們都是很剛強的,他們並不想被人教化,同時也並不很容易。光是持戒,我們已經學了戒、受了戒,這個要做也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在比較近的將來,這是我希望做的,我希望介紹人們去受持一個很簡單的通關密語,假如他們有了這個通關密語,我可以幫他們、引導他們打開通往蓮花的宮殿這個門。當這個門很成功的打開了之後,他們就可以進入蓮花的宮殿,然後留在那邊,住在那邊,住多久都可以,只要他們願意。

關於這個108天的戒期訓練,我是可以通過,沒有太多的障礙,當然在這個期間,我也有了一些過失,但是我不管怎麼樣總是走過來,而且改正過來了。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佛: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現在是近佛受戒感想心得報告,若有不妥,敬請指教。在一個星期前,萬佛聖城的大冶烘爐裡考驗出了二十八位比丘跟比丘尼,是一件可喜可賀的大事。戒期雖然是受108天的考驗,其實以末學的感受,是應該在八年前來到萬佛聖城的第一天就開始了。

那是2005年底,來參加彌陀七的第一天早課,當維那師唸到「這是萬佛聖城的家風,任何人都不能改」的時候,末學整個人都震撼、感動,心裡起了變化,是喜也是憂。喜的是末學已經找到所要修行的道場,憂的是是否有資格進來,及勝任這嚴厲家風的道場。正如宣公上人所說的: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

真的沒有善根是不會來聖城的,沒有福德是來不了聖城的,沒有堅韌的心是熬不下去的,沒有勇氣是待不下去的,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所以今天末學能夠在宣公上人的正法道場出家,著實不容易的事;又能登壇受完具足戒,真是慶幸與光榮。

這些年來,道場的支持和法師的照顧、教導,密集安排教課,教育每一位戒子要瞭解真正出家的意義,認識應該所做的證悟,並能調柔心性來適應環境之變化,而且要以少欲知足、不放逸的修行生活,來養成落實今後做一個真正的出家僧人。

在戒期中,慈悲的方丈和尚特別給每一位戒子三個小時的個別談話、開示,也給末學特別指出說:要時時迴光返照,把握當下的一念來念佛修行。因為末學是修念佛法門的。假如還是以夾雜心念佛,修行是不會得力,也不會有成果的。就好像炒一盤好菜在菜中有沙子,這是不能吃的。

末學聽了真是慚愧,也恍然大悟,當下審查過去十多年來的念佛,是夾雜心,不知道迴光返照,所以根本就不能夠得清淨的一心,也更不必要去談能淨念相繼達三摩地了。方丈又開示說:平時要把背打直,提起頭來,把兩個肩膀放輕鬆,時時刻刻養成眼觀鼻,鼻觀心的習慣,久而久之習慣了,心就自然清淨了。

那是祥和、喜悅的清淨心;念佛,行住坐臥也好,都是祥和、喜悅。那你周遭的眾生也都會感受到,都會受益到,這就是出家修行度眾生的最好方法。所以感恩方丈和尚的寶貴開示及教導,這個持戒、念佛法門。

在受戒關鍵時刻,是戒子被帶上神聖莊嚴的壇場。在佛菩薩及三師七證十位大德的面前受戒時,每一個戒子,無不戰戰兢兢,緊張的心情也會影響運作正常的動作。幸好有慈悲的引禮師常常不停的安慰戒子說:只要提起精神,慢慢做好每一個動作,不要緊張,我們會等你做好,然後再進行下一個步驟的。這些叮嚀是給戒子一個安心符及強心劑,所以大家最後也都法喜充滿,受完了戒。真感激引禮師的叮嚀及引導!

同時也要感恩,那些受戒的日子裡,在壇場裡面協助與指導的一些法師,他們也都大家互相協和、尊重,往好的、也往對的做。這就是宣公上人所要求弟子們,是道則進,非道則退的最好示範,也給這些新比丘、比丘尼的學習機會,所以能夠順利圓滿第十三屆的傳授具足大戒。

受完戒已經有一個星期多了,末學也慢慢體會到比丘戒跟沙彌戒是有很大的差別,但是基本的精神方向是相同的,都是往修菩薩道方面的一個目標。我們比丘雖然是穿著黃色袈裟,與沙彌的顏色看似不同,但是兩者內心的真誠道心是相同的,大家都往成佛為目標的。

如今末學受了具足戒,就要提起精神,老當益壯,鞭策自己,精進學習,一心持戒、念佛,邁向菩提大道。使宣公上人所建的正法道場永續下去,這是我們每一位佛弟子的責任,更是我們受具足戒人的一個使命。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法: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是近法,就是佛法的法,我在這邊要練習說法,如果我說的哪個地方不對,請您慈悲指正。

第一件事,我是想非常感恩大家,特別是周圍的人,支持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出家、受具足戒。從我的看法,受了具足戒就是一個開始點,開始真正很嚴肅的、很專心的去修行。有很多可以去學習的,可以去修行的,用心跟身體來修行。我希望我有足夠的時間來學我想要學的東西。

另外我是想給大家介紹一尊佛的名字,這尊佛的名字是什麽呢?就是「德法佛」,就是功德的「德」,佛法的「法」。因為我的法名是親德,我的法號是近法,把它編在一起就是「親近德法佛」。

誰是這尊德法佛呢?如果你看我們這個賢劫的千佛,就是四百九十四的這位佛,就是德法佛。這個就是我們賢劫一千佛當中的第四百九十四位,我們現在的佛是釋迦牟尼佛,是第四位。第五位是誰呢?下一尊佛就是彌勒佛。

第三件事呢,我想講我們現在盂蘭盆節這一天快到了,就是星期三,農曆七月十五日。所以我想講一講媽媽對孩子的恩德,就是慈悲。在經典裡面,這個經典的名字就是《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這在《大藏經》裡面是第一百五十九部。這個經文裡面說:如果我花一個劫來講,媽媽對孩子的慈悲,來照顧他們,我一劫內也講不完的。

佛又接著說:如果一位供養一百位持清淨行的大婆羅門,一百位仙人是非常修苦行,又有成就的,或一百位善友,然後他給他們最好、最好的東西,食物啊、衣服啊等等。他這樣子做百千劫,一直繼續這樣子供養他們,但是如果這位跟另外一個人比,這個人就只是來供養他父母,是比不上供養他父母的這個人。

所以這個經文有一個故事,說以前有個媽媽,她帶著小嬰兒過恆河,她過的時候,恆河的水就開始漲高了,就是往上了。這時候她不夠力氣渡過這條河,她抱著她孩子渡過這條河,但是她捨不得,她不要把她的孩子放棄,所以他們兩個最後都淹死。但是因為她有這樣子的慈悲心,照顧她的孩子,她下一生就生到大梵天。

所以佛座下的弟子也在問:這個世界上是什麽來代表富有呢?什麽代表貧窮呢?佛就接著答:如果你的媽媽還在世界上,這樣子就代表還很富有;如果你媽媽已經離開了,你就非常貧窮了。媽媽還在,就像太陽還照著世界,就是十二點鐘;媽媽不在了,就是太陽已經不在了。媽媽在,就像一個月亮,完全光明的,照得很亮;媽媽不在,就完全是黑暗的。

你應該用這樣子的一個心態來修行孝順你的父母,這樣子的福報是非常大的,你供養父母就像供養佛,所以你就應該這樣子來修行。我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氣: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我是近氣。這次能夠順利的受比丘戒,首先要感恩諸位法師這幾年來的教導,耳提面命,默默的指引,不至於犯了大錯。平常犯了小過,法師們很慈悲的讓事情過去,有時候業障來臨,習氣深重,鬧起情緒,法師們也寬恕,一笑置之。在這裡向法師們致以萬分的歉意。

在108天戒期中,法師們用心良苦,為我們安排上戒律課,為我們講解比丘的戒律以及出家眾所應該注意的威儀。叮囑我們去取三衣、僧袍、僧襪、僧鞋,看看尺寸是否適合,如果不適合就要安排申請。在試穿的時候有一種喜悅,彷彿回到童年,新年快來臨,父母帶孩子們去添置一些新衣,你一句我一句這種情景。我想法師們在背後也會感受到這種氣氛。

在戒期中,因為要背《四分比丘戒本》與《梵網經菩薩戒》,有時覺得有一些壓力,說不出來。在日常生活中,儘量不要發生任何意外,以便能夠順利受戒,這種感覺持續到受完戒後,才能如釋重負。如果發生事情,不能受戒真是一件很遺憾的事。今天如願得償,能夠受戒,這是受戒前的憂慮結束了。做沙彌的時候,有法師的教導,只是聽、只是做就可以,以前有法師擔當;受戒後事情才剛開始,最重要是在修行方面,不要讓日子空過,要好好安排一下時間表。關於工作暫時還不知道,一切盡力而為。

在十二位新戒子中,依次序排班,名字是:空、普、幸、聖、修、佛、法、氣、無、孝、合、傳。解釋一下:空是「虛空」的「空」、普是「普通」的「普」、幸是「幸運」的「幸」、聖是「聖賢」的「聖」、修是「修行」的「修」、佛是「佛法」的「佛」、法是「法身」的「法」、氣是「正氣」的「氣」、無是「有無」的「無」、孝是「孝順」的「孝」、合是「合掌」的「合」、傳是「傳授」的「傳」。

加一個字就做成一個對聯:

上聯是:空性普度,幸有聖賢,修證佛道;
下聯是:法體氣中,無不孝敬,合理傳承。

因為我要用全體排名的字,不是很工整的,所以我把我們十二位新戒子的名字排一下,做成一個對聯。我現在解釋一下:空性就是佛性,普度、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所以才能普度。幸有聖賢,修證佛道,就是心裡要有聖賢,才能修行佛道,如果誰可以修成佛道,你就是聖賢了。

下句就是法體氣中,法體就是法身的本體;氣中就是很正氣、沒有邪氣。無不就是無有不是,那就是「是」的意思;孝敬就是對父母以孝,對師長以敬。如果你對現世父母很孝順,如果你這樣,你的心量再放大一點,七世父母。你再放大一點,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如果你再放大一點,《華嚴經》裡所講:善知識,我們把他做慈父想,善知識,做慈母想。你如果把心量放得這麼大,盡虛空、遍法界,你就可以孝敬法界眾生。

再一句就是合理傳承,合理就是合乎大道之理,不是法庭律師們所辯論的那個理,真理是不能辯的;傳承就是一直流傳下來,因為它不是一個物質,不是一件物體,所以是看不見的,所以它不會壞,它一直就傳下來的。這是我們十二位新戒子的名字。最後,就是問自己:是否能做?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傳: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法名是親偉,法號是近傳。剛剛師兄講,我的這個「傳」字,就是「傳承」的這個「傳」。我感覺上是提醒我,有這個責任需要把這個佛法傳下來,特別是傳給我們下一代。

我們去年慶祝了上人正法西傳五十週年,我感覺我自己這方面有個小的責任,或者一個工作。我也記得不同的時候,上人有說:很多、很多人跟他發願,要來西方來弘揚佛法,在這個佛法還不存在的地方,把佛法帶過來,把正法帶過來。雖然我自己沒有能力可以知道我以前過去世是怎麼樣的,但是我相信,很可能我以前有發過這樣子的願,要跟上人來西方。因為我感覺上,我還沒有別的方式來解釋,我怎麼會在這裡,現在住在這邊,穿著這樣子,出家當比丘。

我想我們常常聽到,正法是依靠什麽?就是靠僧團,為什麽是這樣子?先往後一點說,現在西方這個概念,說正法是依靠僧團,這樣的概念是完全不存在的。反而在西方,大部份的人就說,佛法還要不要僧團在裡面呢?好像居士就夠了,我們居士跟居士比較容易溝通啊!等等。為什麽還會要僧團呢?所以在西方,這個佛法還是非常新的,這個概念還不是很清楚,為什麽?

我想會有這樣一個問題:咦,為什麽正法是依靠僧團呢?所以包括我自己在內,一開始我沒有一個正確的概念,然後慢慢親近上人的法,對佛法有了瞭解後,才有這樣子的一個概念:哦!正法是依靠僧團。

所以為什麽這個正法依靠僧團呢?是因為戒律。如果我在這地方說錯了,希望有人可以糾正我。但這是我所瞭解的。我感覺上真正要支持、保護正法,就是需要我們真正的守戒,就是保護這個戒律。這個意思不是說,我們要保護戒律就是保護一些書,就是書上寫戒律,我們就保護這個書;這個書不會不存在,不會不見,然後我們會真正的來受持戒律。

反而我覺得,保護戒就是把這個戒的精神在我們身體表現出來。這個戒律不是一個很抽象的一件東西,也不是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尊敬戒律,哦!戒律、戒律,怎麼、怎麼樣,而是我們每一個動作,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根據我們心裡所想的,嘴巴所說的,身體所做的,這個就是每一分、每一秒就是這樣子,現出來戒律的表現。

我學到在這次戒期當中,就是漸行漸修的方式,包括一切法界裡面的有情、無情的境界。我覺得這是在我自己學戒律當中的,最有幫助的一個教育。

我最大的感恩就是,我從我的老師身上,看到真正的尊重戒律,不是崇拜,就是很尊重這個毗尼,真正想把這個戒律放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守戒。為什麽呢?我一直在西方長大的,知道在外面這樣子的一個態度,可以說很稀有的,反而在西方很多人都不會講到戒,他們不會教戒律,更談不上可以尊重戒。

我想在西方有一個團體,很尊敬戒律的就是我們旁邊的無畏寺,南傳的泰國的這個無畏寺,我想上人為什麽給他們這塊地呢?因為他們非常尊重戒律,想要把戒律落實到生活裡面,所以上人看到這點,就支持他們。我想如果他們不是這樣守戒律,他們不會得到這樣的支持。

另外我剛剛就想到了,為什麽我們對無畏寺跟這些南傳,有這樣子一個,可以說很好的這個緣分,因為他們很尊重戒律,我們就有這樣的一個緣分,因為我們共同有這樣子的一個理念。反而別的佛教團體,雖然我們都說中文,或者是有相同文化的,但是反而我們跟他們的距離比較遠,因為他們對戒律沒有這樣子的態度。

令我感覺到非常不可思議的,是上人創立這個道場,不只是萬佛聖城,在美國很多不同的道場,現在是末法時代,在美國這個國家,佛法還沒真正的紮根的地方,我感覺到我們在這裡出家非常幸運。因為我們在這邊有機會可以真正的守戒律,我們要多清淨守戒律都可以;外面沒有什麽限制的,只有我們裡面的限制,就是我們的習氣毛病。

不要說別的,就說我自己,就是迴光返照,我自己的習氣毛病,哪些地方不能守好戒,就是我自己的毛病,不是因為外面有什麽壓力,這是我自己裡面沒有真正的做好,上人創造這樣子的環境,讓我們可以修行,我感覺是非常不可思議的,非常感恩的。

在很多時候,大家已經都講到孝順,就是孝順父母,就是感恩父母的這個恩德,所以我就不再講這個題目,我講的題目就是跟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師長,所以我想唸一小段《勸發菩提心文》。因為在我們當沙彌的時候,我們有個特別的課,就是講這個《勸發菩心提文》,這段不長:

云何念師長恩?父母雖能生育我身,若無世間師長,則不知禮義;若無出世師長,則不解佛法。不知禮義,則同於異類;不解佛法,則何異俗人?今我等粗知禮義,略解佛法,袈裟被體,戒品沾身。此之重恩,從師長得。若求小果,僅能自利,今為大乘,普願利人,則世出世間二種師長,俱蒙利益。是為發菩提心第三因緣也。

我想第一個師長就是上人,他創造了一個地方可以真正的好好修行,這是不可思議的。我非常感恩,有這樣的一個機會,碰到這樣子的正法,可以這樣子的修行。再講到我們的法師,特別我自己是在西方長大的,很多基本的、世間的老師教我們禮儀,但是我在西方,平常我們老師沒有教我們禮儀,他們只是教我們世間的知識。所以我來聖城沒有基本的禮儀,法師很包容我、很忍耐我,這樣子慢慢要學這些基本的做人的道理。

另外我們一起修行的十二位師兄,幾天前就是說,至少大家天天住在一起,因為這是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從這麼多不同的國家來,年代有四十年的差別,然後還有從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都生活在一起,是一個蠻大的考驗。但我真心的感覺到從每一位身上學到很多、很多,非常感恩我們一起互相幫助,互相協調,互相往這條道路走。

我們從現在開始大家都當比丘,還是會互相學到很多東西。我想我們在這裡也是一個開始點,大家盡力,把這個正法傳到西方來,傳給世界上一切眾生。阿彌陀佛!

在〈受具足戒心得報告系列之4〉中有 1 則留言

  1. 南無阿彌陀佛
    非常讚歎萬佛聖城法師們的修行:身和同住,口和無诤,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
    愿正法久住,常隨佛學
    弟子合十頂禮 跪拜法師們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