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聖城及出家的經過

沙彌尼近諦講於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沙彌尼親觀、近諦上來學習結法緣,如有講得不合法之處,敬請大家慈悲指正。

今天與大家分享我在聖城以及出家的經過。人生無常,生死迅速,短短幾十年,一下子就過去;在沒有來聖城之前,我經常同人家助念。生老病死,無常很恐怖,正如貼在菩提精舍牆上的上人開示,大家都可以去看一看:「若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不是為了往者,是即是輪到自己,又何況怎麼樣不死呢?

在零六年第一次來聖城的時候,覺得這裡實在太好了,發願要來這裡學習兩年。所以在一零年的時候,我就決定先來做義工兩年;那時在法國,我自己還開服裝店,我把那個店就送給人家算了。

來到聖城,我每天很開心,有很多東西學,有法師們教導,學習待人處事,學習佛法,學習怎麼樣做好每一件工作等等。還有同參道友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大家和睦相處,共同努力修行。

不來聖城不知道自己的缺點、習氣毛病,時刻有善知識提醒我,改變我不對的地方;在這兒我能夠改過自新,心是很平靜的,也很開心,都不想回去了。我很喜歡聖城,也很喜歡出家,但不敢報名出家,覺得自己各方面的條件都很差,有很多事情都不懂。後來,有好幾位法師和居士們的鼓勵,還是先報了名再說。

今年三月二十二號,法師們慈悲地幫我們剃度出家。這是人生第一件大事,也是最好的選擇。修行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出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貴法師在我們落髮那天,為我們開示說:「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順治皇帝出家偈還說:「莫道出家容易事,皆因屢世種菩提」。在新戒子結法緣那天,巖法師最後開示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菩提種子,要早日令它發芽,發菩提心。」

在四、五年前,有一位法師的父親,一天同我聊起出家的事情。他說:他想不通為什麼家裡好好的,不愁吃、不愁穿,跑去出家?他以為出家都是家裡困難,或者有什麼事不好。那時,那位法師剛出家一、兩年,他心裡很痛。他的小兒子也不要他的財產,他不明白為什麼。

我笑了說:「你太好福報了,遲一點你會明白。有這麼好的兒子,一個放下出家修行,一個有志氣不依賴,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找了。」現在他的太太也出家了,他更不明白。但他很有善根,我覺得。他講說他不會反對他們,反對是有罪的。他還問我:「在家修行不很好嗎?為什麼剃了頭髮再去廟裡面住?」

在家跟出家當然有不同。出家是徹底地放下修行──清淨,沒有外緣的影響,大家一起用功,不敢懶惰。我們一起每天一早起來做早課、拜願、拜懺、晚課、聽經、咒心,還有時間工作、出坡,還要上課。一天排得滿滿地,沒有時間打妄想。我相信煩惱也會減少,業也是可能會很快就沒了。

如今已經出家,我覺得很幸福。在做學員的期間,法師同我們上課,講《幸福經》,我從來沒聽過。這是天人清淨有光,見佛、拜佛、問佛,佛說的。它一共有十條,為最善的幸福;不夠時間一一說明,簡單講一下。主要是要行善、持戒、修行,還有做好事、結善緣、不做惡事、不放逸、利益別人,要謙虛、無我、恭敬別人的美德,培養品德,每天有感恩的心,還要忍耐和服從,遇到不好的事也不動、不憂傷等等,我們都聽得很歡喜。

我們現在有法師們照顧,時刻教導我們規矩、威儀,還有怎麼站,合掌要當胸,要有精神。放掌大拇指要相對,氣才不會漏,冬天也不會冷;要守戒律,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等等。

一天,吃中午飯的時候,聽上人在錄音帶裡開示說:「凡夫是小孩子,佛是大人;我們需要法乳的灌輸,令我們成長。」上人還教導我們:「人要好好的,話要少少的,房子要小小的,業要了了的。」在這裡學習佛法、修行,同善知識們一起生活,向法師們學習,真是非常地幸福。

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託上人的福報,是上人給我們的福報,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此感恩佛菩薩、上人,感恩諸位法師們辛苦教導我們,感恩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感謝同參道友的指教和提醒,令我改正錯誤。

忘了感恩我的父母的養育之恩;前幾天是盂蘭盆節,也是報恩七世父母。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在〈我在聖城及出家的經過〉中有 3 則留言

  1. 太赞叹了!我也想出家, 但是我自己业障重,又错结了婚。看来我得努力修行了!南无阿弥陀佛!

  2. 顶礼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磕头!
    末学 明诚 希望有机会到圣城学习,做义工,修行. 望佛菩薩、宣公上人加持.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