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興盛和息災免難

王青楠講於2013年9月9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我是王青楠,今天練習說法。近來天災人禍很多,這一切也可以說是因為不信因果的人太多,所以問題才變得嚴重。今天想和大家討論的題目是:佛教興盛和息災免難。

這裡所說的這個佛教興盛,不是說表面上僧團的規模很大、信眾很多,而是要有真正依教奉行的修行人住世。具體到我們普通的信眾,我們要依六大宗旨行事;再退一步講,每天的修行功課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們應該明白持戒本身實際上就是一個大的息災法,為什麽這麼說呢?因為你持戒,很多不好的事就跟你沒有緣了,至於能不能實現感應道交呢?這個與住世佛法的修行人和信眾所積下來的功德、願力、業力的大小等等,都有關係。

我們現在看一下《地藏經》,婆羅門女想要超度母親,她不僅誠心對佛、塔、寺做了佈施;另一方面,她修行的功夫也很了得。她可以端坐念佛一日一夜,最終得到所求的感應,稱心滿願。所以如果我們不想修行,又抱怨佛菩薩不給感應,這恐怕就是完全誤解了佛教。

我讀到泰國高僧阿姜曼尊者的傳記,發現很多地方對我們理解這個過程有幫助。這裡就分三點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點就是,高僧住世是國家之福。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從國王到百姓,百分之九十幾的人信佛。泰國的佛教以前可以說是龍象輩出,著名的阿姜曼尊者1870年出生,1949年入滅,他那個時候已經證到四果羅漢的境界。阿姜曼尊者很了不起,他帶出了一個真修實證的僧團,據說僅泰國的清邁府就有三位證得聖果。那個地方的大小,可能只相當於我們中國的一個縣。在上個世紀初期、中期,泰國的老百姓生活得比我們中國老百姓安定多了,這個也許就可以說是真修行人和百姓的善根帶來的護國息災的感應。

以前我在維吉尼亞州做事,同兩位緬甸朋友說到二戰,一個說:「我們真不幸,盟軍和日本在我們國家打了兩場大仗,破壞很大;而泰國就很幸運,什麽事也沒有。」另一個說:「我們以前是英國的殖民地,我父親說他可以原諒英國人,但不能原諒日本人;因為他們拉夫做苦力,連讓人回家、跟家裡人打聲招呼的機會都不給。」我想我的朋友所說的兩場仗,應該是日本入侵緬甸的時候算一場,盟軍反攻時候算一場吧!

有人說,到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亞洲有獨立主權的國家就只有日本跟泰國。考慮到日本巨大的殺業,在那時候的國際環境中,泰國沒打什麽仗,百姓又能生活相對安定。有這樣的局面,可以說是一個奇蹟。其實泰國當時的政治也是很多問題,但是這個真修實證的僧團,卻還是能讓自己的人民生活安寧。

第二點呢,我想給大家講一個息災的例子。它可以告訴我們佛教的息災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情。我們知道三寶是福田,如果我們的觀念正確,會給我們帶來巨大的福報,但心存邪見會發生很多問題。

有一次,這位阿姜曼尊者到了一個很深的曠野,那個山地部落的居民幾乎都沒見過修頭陀行的比丘。當時他有另一位比丘陪同著,他們選擇了一個樹林下邊,距離那個村落大概有兩公里的地方就住下來了。早上進村裡去托缽,尊者阿姜曼和他同伴就這樣住了幾天,村民們對他們表現得既沒有敬意,也沒有信心。那天晚上,那個酋長就把村民召集來開會,告訴他們說:現在有兩隻老虎偽裝成人,已經住在離此不遠的一個地方了,但我還不知道他們是哪種老虎,但他們看起來很令人懷疑。

正當這個部落的領導人警告他的人民的時候,阿姜曼尊者正在坐禪,他靠天耳通就聽到這個酋長在講些什麽東西。第二天,阿姜曼就告訴他的朋友說:「這些人已經指控我們是假裝人形,想要殺害村民的老虎了。如果我們現在就離開這裡的話呢,這些村民死後都會投身為老虎,這是很嚴重的業力。為了幫助他們,我們必須在此停留比較久的時間;雖然他們對我們態度冷漠,不給我們什麽供養,讓我們受到很多痛苦,我們還是要堅持。」

他們的住處就在林間樹蔭下,幾乎不能夠遮陽避雨,附近也沒有山洞或者斷崖,他們找不到更好的住處。有時候下傾盆大雨,他們必須收集乾葉子和樹枝,做一個簡陋的斜墻來擋雨。下雨的時候,他們被迫坐在蚊帳內的傘下,寒冷地顫抖著。有時候強烈的山風吹來夾著雨水,劇烈地吹打著蚊帳,甚至把雨傘都吹走了,他們兩個人全身濕透,像樹葉一樣吃吃吃地發抖。

這就是阿姜曼和他的同伴,在自我犧牲的精神下所要忍受的嚴峻考驗。這是他們自找的考驗,他們必須忍耐一直到村民的態度軟化了,直到他們恢復理性為止。他們一直這樣熬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最後終於將村民感化,糾正他們的邪見。

第三點是,我們自己要修行、積功德才能得到幫助。尊者阿姜曼和許多弟子修禪的時候,會看到靈界的眾生,尤其是餓鬼界的眾生來求救。因為過去的惡業,這些餓鬼要承受極大的痛苦,有的已經受苦幾千萬年了。

他們想要跟修行人來求救,也不是那麼簡單的。要麼本人的業力比較輕,要麼就是在地獄一類的地方,受完了果報之後才有機會。他們常常要求尊者轉告他們的家人,要做功德迴向給他們,讓他們早日脫離苦海。可是餓鬼的情況千差萬別,有的已經往生太久了,以前的村莊眷屬已經無從尋找;有的還可以接受修行人的迴向,而有的餓鬼業力特殊,只能接受自己眷屬的迴向。眷屬找不到的時候,他們就可憐到了極點。由此可見,我們平日修行,積功累德的重要。

尊者阿姜曼開示的一些案例,令人毛骨悚然。他說:「那些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些業因果的人們,絕不敢去做壞事。」有位弟子向尊者建議:「您為什麽不將這些因果事件告訴世人,讓大家有所覺醒,發心向善呢?」

這個想法,遭到尊者阿姜曼的斥責,尊者做了很長的開示。我沒有辦法在這裡完整的轉述,其中有幾點是這樣子:「你瘋了!你才會有這種建議,我根本不會公開談這種事情。如果我這樣做,你、我還有所有在座的和尚都成了神經病,以後還有哪個廟肯接受我們?佛教的開示要慎重、要實際、要清楚,你簡直在蠻幹。」「佛法雖然是絕對的真理,但是也需要世間人來參加涉入,我們所要做到,就是讓世間的儀軌跟佛法的真理互相和諧。」

這個公案,有些地方是不容易想清楚的。你看啊,許多人在活的時候如果不做功德,沒有人指點,他死後就落入跟公案中餓鬼一樣的境地。但這個話題又不能公開講,因為他們會誤解佛教。所以許多人活的時候,無法得到高僧直截了當的忠告。

從這裡就顯示出我們個人修行的重要了,如果我們無法接受逆耳的忠言,就無法得到直截了當的開示。另一方面,如果我們修持夠,對正法又能夠承擔相當的壓力,還是有可能得到改變命運的機會的。

我本來準備的講稿就到這裡了,現在還有一點時間,想跟大家再分享一下,為什麽我們自己的修行這麼重要。我們自己的修行功德可以說是無量的,其中一個方面就是開啟世間的智慧,世間的智慧其實跟息災也有關係。在大陸有一個法師,參加了修苦行的一個廟,很用功,每天兩點鐘就起床了。他跟我說,他原來家在農村,生活就很苦;出家以後生活雖然也苦,但是他可以適應。

他以前,在他那個村裡,沒有幾個大學生;有一個女大學生很會講話,講很多歪理。他聽了以後知道不對,但他講不出來她到底錯在哪裡。他出家在廟裡苦修;苦修了幾年之後,他這個智慧就開了。他好像有一次回家探親的時候,又遇到那個女的講那些歪理。法師說:「我一下子就發現其中問題,回了她幾句。講得那個人就啞口無言。」

所以這個公案,其實蠻重要的,世間的很多事情都是因為邪知邪見引起的。我們自己修行,開啟智慧以後,心中就可以比較好地找到一個中道,這樣就避免很多問題。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