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出世的避風港‧入世的煉金爐

李屏講於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我叫李屏,法名親屏,來自中國瀋陽,是專程送十二歲女兒到萬佛聖城來讀書,而有緣親近上人的道場。到這兒後,很多蓮友見到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是怎麼知道宣化上人和上人道場的?」我想我的答案應該是:「一切的偶然都是註定的必然。」應該是我和小女與上人過去世的緣分與佛法所種的善根,成就了此行的機緣成熟。我想從以下幾方面與諸位分享心得:一、幫人即幫己,眾生本一體;二、排除萬千阻難,圓成西行之旅;三、感動聖城,一方淨土;四、人生處處是修行。

一、幫人即幫己,眾生本一體。我家樓上有一個鄰居余阿姨,也是一位虔誠的佛弟子。因為我曾經是任職於她外孫的學校,她經常會到我家來,和我探討孩子的教育問題和佛法。今年五月份,余阿姨又來我家和我聊天,一個偶然的契機我提到,建議她把孩子送到萬佛聖城來讀書,她當時十分興奮。於是,當天就回家和自己的女兒商量,想把外孫送到萬佛聖城來讀書。第二天,她就興致勃勃地來到我家,求我幫她給外孫申請到聖城讀書,我也欣然應允。

我原本是想女兒上高中的時候,再送她到聖城來讀書,因為畢竟孩子還小,我還是有一些難捨難分。但是在幫助余阿姨的外孫子,報聖城填表做申請的過程中,我原本的想法發生了動搖,有一種急於把孩子送到上人道場的衝動。於是我就跟我的同修商量,是不是可以提前把孩子送到聖城來讀書。經過激烈討論,最後,我們決定提前送孩子來聖城讀書。

正當我為余阿姨的外孫和自己的女兒準備填寫聖城讀書的申請表格的時候,余阿姨找到了我,她說:「外孫的英語還不是很好,女兒希望外孫再補習一年英語,然後再報名到聖城來讀書。」那麼,余阿姨外孫和聖城的緣分尚未成熟,但是,因為我主動幫助余阿姨做申請,這一個因緣卻促成了女兒提前到萬佛聖城來讀書。應該是佛菩薩、上人的加被,本來報名的時候已經是五月份,聖城這邊Instilling Goodness School是二、三月份報名,但是學校為了小女特別開許進行Skype面試。所以我當時就感覺,深刻地體會到幫人就是幫自己,此言不虛。

二、排除萬千阻難,圓成西行之旅。面試的興奮過後,隨之而來的是等待的煎熬和心裡的博弈。我和同修都在學校做部門負責人,在國內有車有房,生活過得還算愜意,但如果送小女出來讀書,在1比6的匯率壓力下,想完成七年學業,我還是要賣掉手裡的兩處房產。大學能否維繫,一切都是未知。心事較重的同修為此悲觀,我勸慰他說:「予財產與子孫,不若留福祉於後世;如果兩房一車可以換來女兒的品高德厚,不愁她沒有福澤延綿。」

安慰了同修後,接下來就是兩邊哭哭啼啼的媽媽,我給她們的解釋是:「作為孩子的母親,我有責任、義務為她的人生發展負責。我不能用自私的小愛去『綁架』孩子,讓她只屬於我,永遠在我的翅膀下躲風避雨。她應該屬於自己,屬於眾生。」看到我的堅定,老人家也就無奈接受。就這樣我和小女便帶著親人和朋友無盡的牽掛和祝福,踏上了西行之旅。古有孟母為子三遷擇鄰,今有佛子攜女為道越洋!

三、感動聖城,一方淨土。跨進聖城大門,一種遊子歸鄉之情油然而生,絲毫沒有陌生感,就像家裡的親人,那麼地親切、熟悉。來到聖城在此之前,親人和朋友也有擔心:上人圓寂多年,家風是否依舊?那裡的學校能不能給你理想的教育?我不敢打妄語。受過五戒的佛子必須說實話,其實我自己心中也很打鼓。但是到這之後,我的所見所聞打消了我所有的顧慮。

到這兒不久,女兒感冒了,我並沒有過分緊張,因為我知道,女兒寄宿家庭的監護媽媽,是一個很虔誠的佛教徒,同時也是一位很有閱歷的護士,也是我們聖城的義工。可是這時,一位教授女兒課程的法師,特地找到了我,給我道歉。她說:「對不起!孩子生病了,都是我的錯。」

我當時連忙擺手說:「法師,這不是您的錯,孩子背井離鄉肯定有一種思鄉的愁,然後英語學得又不是很好,不是很流利,她自己有壓力也是正常的。再說啦,氣候她可能也不適應,自然會感冒。」法師說:「不,是我給了她學業上的壓力,讓她感覺很有壓力,才會上火生病。我會盡力減低她的學業負擔,讓她慢慢地適應。」

說實話,當時我的感動無以復加。我想,推功攬過的人,在這個爾虞我詐的時代,應該只能在歷史書去找到,可是我卻在聖城幸運地遇到了。

其實我也聽說,上人圓寂後有居士選擇了離開,但佛說「依法不依人」。佛菩薩是無處不在的,佛菩薩和上人就是我們的父母,他們是希望我們自強自立,依法不依人,依意不依語,他們希望我們能夠提起正念、正信,畢竟自己的業自己了,自己吃飯自己飽。離開的各有因緣,在道場裡面的一定是道心堅固的人,要完成上人未盡事業的人,孩子放在他們手中,我有什麽不放心的?

所以,請允許我在這裡代表所有的家長,向這些法師和義工教師,誠摯道一聲:「感恩!謝謝你們!」誠如一位法師所言,他們都願意做上人的一雙手眼,把學校作為修行的道場。

四、人生處處是修行。十月七號,我就要離開聖城回國,我不覺得有絲毫快感,我倒覺得自己要離家遠行。每每想到世間的名聞利養、爾虞我詐、你爭我奪,我就不寒而慄,很想逃跑。這時一位法師看出了我的心事,她開示我:「不要躲!如果世間的事情都處理不好,即使躲出來了,還是會有一股力量牽著你,那就是業。」

我從這句話中,悟出很多,來到聖城一個月,讓我有機會暫時跳出業海,依靠佛菩薩和上人的加被,收穫到一種定力和智慧,冷眼觀察、分析這世間的一局棋,然後帶著無量的悲憫和智慧,重入江湖,大隱於市,盡其本分,善巧處事,隨緣助人。我要把上人的教育理念,帶回大陸:教育是為了明理,不是為了名利;帶給我的老師、家長。也許,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堅信廣欽老和尚所說的那句話:「人心不沒,法就不沒。」人生處處是修行,出世行頭陀是修行;入世行菩薩道是修行;法師做老師是修行;聖城做義工是修行。

這一個月對我而言,聖城於我而言,是出世的避風港;未來的人生路,聖城於我而言,更是入世的煉金爐。我相信因緣成熟的時候,一定會再回來。因為這是我的家,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還有七分鐘,我跟大家分享我到聖城這一個月來,一些小事和一些心得。第一個就是,我到聖城被分到齋堂工作,主要負責切水果。在切水果的過程中,我總會不小心地就會傷到那些小蟲子、小眾生,我就給牠們念往生咒、阿彌陀佛。但是我在想我有什麽辦法,可以不去傷害牠們。於是我就用我的這個刀,在蘋果和水果的周圍切,儘量不碰到那個果核,然後用力把它再掰開。

小蟲子一般都喜歡在水果的中心生存,這樣我就不容易傷害到牠們。那麼我跟大家分享這個心得,是什麽樣一個初衷呢?我在想:慈悲是無處不在的,修行也是無處不在的;我們應該從自己點點滴滴的小事去修行,去踐行自己的菩薩道。

第二件事,就是送近歡師往生,近歡師往生大家去送她。因為我偶然聽著了這樣一個訊息,那天應該是晚上十一點,我就去那裡為近歡師念阿彌陀佛。一直念、一直念,念得自己越念越精神,一直念到凌晨三點,有法師來。法師很慈悲,讓我回去休息,我才回去。

回去的時候,和我一個屋子的師姐就讚歎,說:「妳真棒!隨喜妳的功德!」當時我就說:「沒有,我沒做什麽。」我其實去跟近歡法師念阿彌陀佛,我覺得是因為我和她還是有這樣一個緣分,我願意送她一程。另外一個角度就是,還是那句話「幫人就是幫自己」,我在幫近歡法師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我也希望有一天等我老去,等我死去,也有人願意為我,在深夜裡念阿彌陀佛。

在〈萬佛城──出世的避風港‧入世的煉金爐〉中有 5 則留言

  1. 眾生本一體,一迷生你我,私慾爭奪生,忘卻本體淨,隨人造各業,聰愚貧富別,越別越分別,迷障由此生,輪迴成實幻,若問怎脫幻,自需先棄別
    久染難速清,惟借無私水,漸滌私染穢,再輔智願行,慈悲應眾生,最終即得釋,心體同大千

  2. 看了万佛城的介绍,我也下定了把儿子送去念书的决心。从此时此地起,为了这个目标奋斗、精进!南无阿弥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