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的智慧

劉果福講於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果福上臺來跟大家談談。剛才聽到師父講「快樂」,其實今天我也是準備「快樂」這個題目。

我想跟大家談談的是──我們學佛有沒有學得更快樂呢?我們可以想一想,我們現在是不是比以前更加快樂呢?如果今天我們在佛教裡受了戒(在家的戒),出家也有出家的戒;我們受了戒之後,有沒有比以前沒有受戒時更快樂呢?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談「在家的戒」。我不知道你們的情況怎麼樣的?如果你今天受了五戒,或者是菩薩戒,那你現在回去,你周遭的人是為你歡喜呢?還是不是很高興呢?

然後,你就要開始持你的戒,對不對?第一個很明顯的戒,他們會感受到的是吃素;你現在要吃素,他們不一定吃素,那怎麼辦呢?如果整個家庭都是吃素的,那你的問題就少一點;如果你的家庭裡面有一些是吃葷的,你現在回來是吃素的,那你就會多一點挑戰。如果你全家吃素,但你的大家庭,或者你的朋友不是,你也可能會面對一些挑戰。在這裡你持戒會持得快樂、不快樂呢?我相信,你持戒的方式變得很重要。

我覺得最大的一個問題,那些持了戒,然後感覺到持戒帶來很多煩惱,也給很多人帶來很多煩惱,最大的問題是,他忘記了──這個戒是他自己持,不是別人來替你持。

為什麼我這樣子講呢?比如說,你今天回去你母親家,或者是哪個很親的親戚家,或許你的家人不吃素而你吃素的話;或者有些刀,你切一下水果,咦!那個水果就有蒜頭味道;或者是他們在炒菜的時候也放了一些蒜頭在你的齋菜裡,那你怎麼樣反應呢?發脾氣嗎?「啊!你知道嗎,我是吃素的?我不能吃這些東西啊!你害我吃了這些!你們真的是不能這樣子!」

現在你很煩惱了!你的煩惱不大,但是你周邊的人煩惱非常非常大!為什麼周邊的煩惱更大呢?因為你現在掛著是一個「佛教」的名,但是這個佛教給他們帶來的是很大的煩惱;因為他們並不是持戒的人。你這樣的一個表現,讓他們對佛教會非常地反感。

你說你要去度他們嗎?以你這樣的態度,是在度他們,還是在破壞他們對佛教的信心呢?如果你發脾氣的話,你這個脾氣的傷害,不是比你吃那一點點更厲害嗎?如果你是持菩薩戒的,你說:「六齋日,我是不能歌舞倡伎!」家裡有電視機,「啊!今天不能開電視機,Okay?我不能看電視,你們不能開!」

你叫他們不要開電視機,那你叫他們做什麼呢?「你們聽好來啊,你們今天全部是受菩薩戒的;六齋日啊,你們不能開電視!」不是你受菩薩戒,是他們受!你看這樣的態度,對嗎?他們不持戒,你也沒有辦法持戒嗎?

所以,我們要嚴以待己,寬以待人;我們在持戒的時候,戒不是來對人的,是對自己的。這是很顛倒的,如果你把這個戒拿來提得高高的,然後都套在別人的身上,有時又有意無意地升高自己,踏死別人。這個就有問題了!你自己清高,然後踏別人。

我給你一個很實在的例子。有一天我回去,我妹妹開始吃糙米,有一天跟我講說:「二哥啊!你知道嗎?白米不能吃的咧!白米吃不好的咧!吃了會很不好!我們應該要吃糙米!」

她就講了一大堆白米怎麼不好、怎麼不好,幾乎講得好像白米會吃死人的樣子。她差不多講完了,我就問她一句:「啊!站在我們旁邊這個,八十多歲了,她這一生都是吃白米啊!我不反對妳吃糙米,妳不需要這樣子來貶值白米!」

她因為自己健康不好,才四十多歲就有癌症,所以就想到要吃糙米。你看!她把白米貶得這樣子。我們很多人都有這種毛病,我們都要踏死別人,自己好像才可以提升起來。

我覺得我們今天有幸持戒,持戒本身是不夠的,持戒是向自己、向內的,不是向外的。什麼是向外的?我覺得向外的話,第一、我們要知足,如果你不知足,你戒持不會好;因為你不知足,你根本不富有。當你還貪、還不知足的話,那你是很窮哦!這樣的人很難利人,不會利益到人。

因為你知足,你才會供養;有心供養,你才會利益眾生,對眾生慈悲。我們對外處處都要想利益人;今天這個人有緣來跟我們擦身而過也好、見了面也好,我們都要利益他們,對每一個人都要慈悲。

那麼我們這樣子做的話,我們常常要再想,我們如果跟一個人坐下來談,是談一些有用的東西嗎?還是在談多煩惱嗎?還是在談那些不三不四的事情呢?還是在講別人呢?製造多一些問題呢?還是今天我談的這些話,是在利益他人嗎?我們有時要反省反省一下。

如果你是有心要幫助別人的話,你是要利益別人,不是去迫害別人;這樣子的話,我們內心會快樂,我們會帶快樂給別人,那麼就是通過利益別人和對人慈悲。我覺得這樣子的做法,你持戒也會持得好,別人對佛教也會很有好感,這樣子佛教的興旺就會更有希望!

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一個快樂的、持戒的佛教徒,我們希望能夠帶給這個世界更多的快樂和利益更多的人。最後,當然最大的目的是能夠同登彼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