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心得報告

沙彌果星講於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沙彌果星今天做出家之心得報告。若有說錯之處,請法師們、善知識,慈悲不吝指正。2013年12月15日,是沙彌果星剃髮出家之日。因為是彌陀七的頭一天,在場有許多法師及信眾觀禮,沙彌果星感謝一切幫助成就此剃髮典禮之法師及善知識。特別提前至功德部打齋,以報答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及大眾之恩德。

對於沒有來到法會現場之法師及大眾,還有家人,沙彌利用此機會說聲「阿彌陀佛」,感謝大家的幫助,使我能得到此剃度機會,成為沙彌。

沙彌在剃度後有許多法師鼓勵、家人及居士們的道賀,有法師說:「今生能遇到上人,在道場裡出家,是很稀有難得的,應該好好修行把握今生。」;有法師說:要沙彌好好努力,用功修行;更有法師送沙彌穿著之縵衣、襪子給我,并教導如何穿著、上香、打鐘鼓、沐浴,日常生活應注意的細節及道場的規矩等事宜。

也有居士以喜悅的心祝福,有居士說:「在萬佛殿上,那麼多觀禮,只有您一個人受戒,這是很殊勝的。」面對大眾之祝福,沙彌心中非常驚喜,對大家之善意萬分感謝!心中不覺湧起將來自己對人一定要更謙恭、和善、結善緣,更努力工作來報答大家的祝福。

在剃度出家典禮上,和尚教導:「善男子,汝今剃髮出家,要發廣大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等等。我想這就是沙彌今後要學習實踐之道路,在沙彌學習的過程中,要熟者轉生,生者轉熟。

所謂「熟者轉生」,就是將過去在世俗上的一切習氣、毛病,疏生遠離了。沙彌本身的習氣、毛病很重,就有法師說是我一言九「頂」,意思不是說我說話很有信用,能像鼎一樣的穩固堅定地立著,而是沙彌遇到事情喜歡發問,有自己的見解,法師說一件事,沙彌會問幾句,所以法師就說:「我說一句,他回頂九句話。」這是不好的習氣。

另外,沙彌對於工作方面,總是以自己的想法在做事,方丈和尚就當面指責沙彌說:「你不要做你心中想做的事情,要做別人想要你做的事情。」這句話,如同棒喝,意義深遠。沙彌認為,出家學佛就是要成佛,就是要修菩薩道。做別人想要你做的事情,就是學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的心,千處祈求千處應,滿眾生之願。也是《普賢菩薩行願品》中的第九願力「恒順眾生」,沙彌很感恩方丈和尚的教誨。以上列舉兩項習氣毛病,其他還有很多,如自私自利啊、貢高我慢啊、貪嗔癡等,都要改正。

所謂「生者轉熟」,就是學習怎麼樣做一個真正的出家人,從行住坐臥、日常生活、法規、儀軌、威儀上去學習。例如早上起床,就要觀想念偈頌迴向,下床穿衣、著鞋、洗臉、刷牙、搭衣、上殿、行走、站立、坐臥、吃飯、結齋,至晚上睡覺都有種種的規矩,沙彌十戒及日常威儀,法器、唱誦、香燈、打板等,每樣都需中規中矩的學習,因為這些是將來成為比丘的基礎。所以,上述威儀事項需背誦,由生疏轉為熟悉,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這是沙彌階段應學習之事情。

接下來,沙彌想說一個故事,在中國,從前如果遇到旱災、水災、蟲災、刀兵災害,人民無法生存下去,就會遷移到其他地方。有一個人因為家鄉受到天災,鬧饑荒,不得已就離開了他的故鄉,另覓居住的地方生活。

走啊走啊,到了一個山區,風景秀麗,有山有水,是個世外桃源,在山谷中有一個村莊。他很喜歡這個地方,於是就來到村莊,見到居民,都很和善。他告訴村民,他是逃難到此,想在村裡定居,於是村民就領他去見長老。

村莊長老知道他的來歷,同意收留他成為村民,一起生活。長老見到客人很飢餓,於是就拿出一個大葫蘆,對著葫蘆用力一拍,說:「我要豐盛的飯菜。」於是從葫蘆中吐出滿桌飯菜、美食來招待客人。飯後長老給了這個客人葫蘆種子,交待他要好好的種植,明年就可以收成跟長老一樣的葫蘆。

於是這個人每天接受其他村民用葫蘆中的食物招待,也跟村民一起去種葫蘆,然而村民們種植時,努力耕耘、除草、施肥、灌溉,而外鄉人卻隨便種植,澆一點水,然後就在棚下陰涼處休息。到了秋收時,村民的葫蘆長得又大又圓,而他的葫蘆卻是小小的。於是他就拿著他的葫蘆對著長老及村民們說:「過去一年受你們的招待,非常感謝!今年換我做東,請大家吃飯。」然後用力一拍,對著葫蘆說:「我要大魚大肉,豐盛的菜餚。」但是葫蘆卻吐出稀飯,於是全村村民大笑。長老就責問這個客人說:「你是不是沒有努力的種植照顧好葫蘆?」這個人很慚愧,又要接受村民一年的食物招待。

我們如同故事中的外鄉人,爲了逃離世間的苦,三苦、八苦、無量的苦,到處找尋解脫之道,來到萬佛聖城。上人、法師們就像長老,以法食佈施給我們;居士們就像村民一樣幫助我們。今天我們有菩提種子,要好好的栽培,依上人留下來的家風、法寶修行,切勿像故事中的外鄉客人,一樣懶惰懈怠。

在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婆羅門,他家庭非常富有,錦衣豐食,想要什麽就有什麽,嬌妻美妾、金銀珠寶,一切非常非常的多,他過得非常的舒適。有一天,有一個因緣,他就去見佛陀。

他就問佛陀說:「尊貴的佛陀,我有一個問題想問您,不曉得佛陀可不可回答我?」佛陀就說:「可以呀。」婆羅門就說:「在您成佛後,還有多少個人在這個世界成佛?」佛陀就回答他說:「有恒河沙數那麼多的佛(人)在這個世間成佛。」這婆羅門就覺得非常高興,就回去了。但他回去又想想,不對啊,心中還是有點問題,又跑回去問佛。他問佛說:「在您成佛之前,又多少個人成佛?」那佛陀回答他:「有恒河沙數那麼多的人成佛。」於是,他就覺得非常的懊惱,錯過了那麼多的佛。他心中就想:「咦,現在佛陀在世,我趕快跟佛陀出家。」於是,他就向佛陀請求說:「我能跟您出家嗎?」佛陀說:「可以」他出家後就非常精進,不久就證阿羅漢果。

這個婆羅門是富貴的人家,他卻能夠捨棄他所有的富貴出家,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們今天在萬佛聖城有這個因緣,已出家的,我們應該努力好好修行;那如果還沒有出家的居士,大家要勇猛發心,因為機會難得。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夠同證菩提,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