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慧的楞嚴

比丘尼恆居講於2014年11月18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我是恆居。今天輪到我和大家結法緣。我今天所講的主題是「開慧的楞嚴」。

有句話說,「開慧的楞嚴;成佛的法華」,為什麼開慧的是《楞嚴經》呢?上人說,《楞嚴經》對佛法、對佛教是有大的作用,大的力量。所以我們研究佛法的人,一定要把《楞嚴經》的道理先懂了,先明白了。

在我剛開始學習佛法的時候,有很多的名相都不明白,例如「真如」、「實相無相」、「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不生不滅」、「不垢不淨」……;《華嚴經》裡又講到「事事無礙」、「理事無礙」;《心經》上說,「無眼耳鼻舌身意」、「遠離顛倒夢想」……;在《金剛經》裡又提到很多的「非」,「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第一波羅蜜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六祖壇經》,又說道,「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諸如此類等等。這些名詞、名相對我而言,看到的時候真是滿頭霧水。正如阿難尊者所說的,迷悶;不是普通的迷悶,是非常的迷悶。

有一次聽到上人的開示,說出家人要把《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這三部大經,都要去瞭解,都要懂,才沒有枉然出家一場。上人也提到,能持《楞嚴咒》,修任何法門都能成就。聽到這個開示,所以我就想去瞭解《楞嚴經》;但是沒有很刻意去讀,只是有《楞嚴經》的課,就去上。在我們剛出家的時候,法師就安排了《楞嚴經》的課程。說實在的,那個時候我根本聽不懂,只會作筆記。老師問懂不懂;我們就像《楞嚴經》裡面的阿難尊者和大眾那樣子瞪矒,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老師。

就這樣子,《楞嚴經》愣了很多年,一直到現在,最近幾年比較有去讀《楞嚴經》,稍微懂了一點。

也就是前面我提到那些名詞、名相,都可以在《楞嚴經》裡面找到答案。譬如《心經》說,「遠離顛倒夢想」;我們到底是在哪裡顛倒呢?《楞嚴經》上說,「認物為己」。

《楞嚴經》可以說是禪、淨、密、律、教,都包括了。在中國的禪宗裡,是非常重視這部《楞嚴經》的。虛雲老和尚說,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反聞聞自性」,就是禪宗的參話頭。老和尚說,單單的一念,在不生不滅中,不去尋聲逐色,就叫逆流,叫作參話頭,也叫作反聞聞自性。

《楞嚴經》也是參禪修行者的指導。據說憨山大師在參禪打坐,遇到什麼境界的時候,就對照《楞嚴經》上所講的。

《楞嚴經》裡的〈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為歷代淨宗大德弘揚淨土法門有力的據典之一。所以印光大師將這一章納入淨土立宗的經典,成為淨土五經之一。

在密宗來說,《楞嚴經》卷七說明如何設立楞嚴道場,及唸誦《楞嚴咒》的儀軌,及其殊勝的功德;這都屬於密教的內容。

至於律宗方面,《楞嚴經》裡的四種清淨明誨,就是殺盜淫妄四種律儀,這是屬於戒律方面的。

以教宗來講,天台宗的一心三觀,就是空假中三觀。

以及三諦圓融,三諦就是真諦、俗諦、第一義諦;這些內容也可以在《楞嚴經》裡找到。

在隋朝的時候,有位梵僧見到智者大師所立的三觀,就跟他說,這跟天竺國之《楞嚴經》的意旨非常符合,所以智者大師就日日向西遙拜,乞求這部經能夠早日傳來中國。結果一拜便是十八年。

還有呢,華嚴宗的「理事無礙」和「事事無礙」的境界,和《楞嚴經》中的「不動道場、遍十方界、身含十方、無盡虛空、於一毛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法界圓融無礙的境界符合。

另外,唯識宗所講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在《楞嚴經》也有提到,如識精元明,見精明元,陀那微細識等。

還有般若宗「諸法空」的義理,和《楞嚴經》的「五陰、六入、十二界、十八處、七大等,都是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的道理相同。

除了以上的各宗之外,在儒教的五行,也有詳解;往昔大慧禪師云,「《楞嚴》世界相續,說五行極詳」。

憨山大師也在《楞嚴通義》裡提到,道教的老氏,指覺明之無明為道體。

另外呢,外道的邪說在五十陰魔的部分也有詳解。

由以上所提到的,你就可以瞭解,《楞嚴經》的內容是多麼地博大精深,兼備了眾多的經典的特長,禪、淨、密、律、教,都兼備。而且,一切世間、出世間的智慧,都在裡面。所以說,「開慧的是楞嚴」;你拿著這把智慧的鑰匙,很多的經典都可以打開。

虛雲老和尚說,「現在是末法時代,你到哪裡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就能保綏哀救,消息邪緣,令身心入佛知見,從此成就,不遭歧路」。

虛雲老和尚又說,以我的見解,最好能專讀一部《楞嚴經》;「只要熟讀正文,不必看註解,讀到能背,便能以前文解後文,以後文解前文。此經由凡夫直到成佛,由無情到有情,山河大地,四聖六凡,修證迷悟,理事因果戒律,都詳詳細細的說盡了,所以熟讀楞嚴經很有利益」。

上人也說,我們萬佛城這兒要立楞嚴的壇場,最好你們誰發心把這部《楞嚴經》天天能讀它,或者一個鐘頭、兩個鐘頭,能把它像讀書那麼讀,能記得,又能背得出,把這《楞嚴經》、《法華經》;甚至於《華嚴經》都能背得出來,這是最好的。誰能把這《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都能背得出來,那世界上還是正法存在的時候。

上人又說,「在佛教裡,所有的經典都很重要,但是《楞嚴經》更為重要。凡是有《楞嚴經》所在的地方,就是正法住世;《楞嚴經》沒有了,就是末法現行。《楞嚴經》是佛的真身、《楞嚴經》是佛的舍利、《楞嚴經》是佛的塔廟;所有的佛教徒,必須拿出力量,拿出血汗來擁護這部《楞嚴經》。」

上人也同時提到說,「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逐漸而滅;如果《楞嚴經》不滅,正法時代就現前。因此我們佛教徒必須以性命來護持《楞嚴經》,以血汗來護持《楞嚴經》,以行願來護持《楞嚴經》,令《楞嚴經》永住於世,發揚光大,流通到每一粒微塵,到全世界每個角落去,流通到盡虛空遍法界去。如果能這樣,正法就能大放光明。」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