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的法語是我的寶

比丘尼恆優講於2015年2月5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恒優上來跟大家分享佛法。我要給大家講的題目是:「善知識的法語是我的寶。」

我記得在1991年,我剛剛來萬佛城,第一次參加萬佛城的禪七。那個時候,我是沙彌尼,跟別的沙彌尼不能參加全程的三個禮拜的禪七,特別我跟另外一個也是從法國過來,我們申請能不能參加完整一個禮拜;得到答應了,我們可以參加完整一個禮拜的禪七。那個時候,我很高興能參加,沒有擔心什麼,是要跟大眾一起打坐,剩下來的時間,我們還要跟別的沙彌尼去做護法,做一些工作。

那個時候,我們大家一起在大殿打坐,男眾在左邊,女眾坐在右邊,面對墻壁。大家來參禪,在佛殿也蠻多人。為什麼能參加一個禮拜,什麼東西都不要擔心,到時間去吃飯,剩下的時間參禪。特別那一年,師父上人請了一個廚師特別來煮一些食物,很柔軟,很清淨,沒有油鹽,給大眾用。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一個禮拜,男眾那邊一個出家人發神經病,從佛殿跑出去外邊。後來我沒有再見到過那個法師。

在《楞嚴經》裡面也講五陰魔,佛告阿難:如果打坐的人,萬念乾淨了,沒有分別心,心也沒有動靜,沒有改變,記得和忘記也是如如不動,安住這個形態,能入禪定;那個時候,是要開始破五陰,如果行者開始破色陰跟受陰,魔可以入他自己的身體來破壞他的道行。

後來接下去,如果行者破他的想陰,魔不入他自己的身體,可是還入他的親人來帶領他,破壞他的道行。

在行者開始破他的行陰跟識陰,魔也不可以入他的身體,也不可以入他的親人的身體來擾亂。可是,行者自己會墮落在邪見,那個時候會說自己證果,不聽任何人的教導,叫他怎麼樣改變他也不改變。

佛也說:如果要出這個魔的境界,應該怎麼樣才可以?有一句話,你不起證果的心,那個境界是好的境界;如果你說你是證果了的,馬上那個魔來帶領你,讓你墮落。

為什麼用功修行,最好是應該有正知正見,也還要用大眾的德行,互相幫忙,可以得到好的結果。我們說,修行也要找好的道場來修行,有四種的道場:

第一個是沒有食物也沒有法,如果到那個道場,應該趕快離開;第二種的道場,沒有法有吃,也是不要在那個地方;第三種是,道場沒有食物有法,還可以辛苦留下來修行;第四種的有吃也有法,就應該永久在那邊修行不離開。

為什麼第四種的道場我們要選擇?我記得我在法國要準備出家來萬佛聖城修行,我告訴德明法師──他那個時候差不多六十歲。他也是十一歲出家修行,修道──他是告訴我:「如果妳去萬佛城修行,妳應該留下來,在那邊如果碰到很多很多困難,妳不要離開,聽說萬佛城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後來他也跟我分享他的故事,他從小時出家修行,在道場很多人尊敬他,但那個時候,寮國有戰爭,他開始要回家。他回家,媽媽考驗他,不給他在大家庭裡吃飯,給他坐外邊吃飯。然後,他逃難離開到法國,法國他有親戚,他的阿姨接他過來;後來他的阿姨拿走他全部的財寶,趕他出去外邊。

冬天很冷,他沒有地方住,他走路,後來看旁邊很大的垃圾堆有個小小的房子,他就進去那個地方休息。可是晚上,看到兩個小小的鬼,來告訴他,他們要他給食物來吃;他就說:「我自己很冷,也沒有食物吃,哪裡可以給你們吃?」後來,他沒再看見那兩個鬼,可是他聽一個很大的聲音,「乓!」這樣子;出來看是什麼問題。他是說他的缽本來是放桌子上,上面蓋了布;上面沒有什麼掉下來,可是那個缽變得打爛了。

後來,他也夢到早上有個人來,帶米來說:「昨天有兩夫婦給我夢,叫我帶米來給你吃。」後來,他就拿那個米吃,還可以保暖,他開始誦經,超度那兩夫婦;他們說有兩夫婦有剛剛死,那個屋子裡面。所以說為什麼他要誦經超度他們。

後來,他去泰國參加坐禪,也參學,也是要找一個地方閉關,可是很不容易,有一次他們閉關的供養,也是不吃素得。他有一天打坐看到一隻蜘蛛,在做蜘蛛網。他看蜘蛛在裡面等食物,他也拿一個死的動物放進去給那個蜘蛛吃;可是他說,那個蜘蛛不吃他給的食物,還是等那個飛進去牠的網,再自己殺那個動物,再吃那個食物,熱熱的那樣子的食物。他看到那個情形,他要發心吃素,要找一個有人供養素食的地方,在他閉關的時候;可是找不到那樣的地方。

後來他決定要去山上自己修行,可是他說一整天都很忙,要找水、找食物,來煮給自己吃。晚上很多野獸來擾亂,到他坐安定下來,入定那個時候魔也來擾亂。結果,他要很安定修行也不是那麼容易。

這一個原因,他告訴我:「妳應該來萬佛城修行,那個地方有法、有食物,也有一些同修,也有老師,天天可以聽法,可以修行,也可以一起共修;這個地方我相信是最好的地方,不能找到別的地方。」

今年參加禪七,我記得上人說:你要入寶山,不要空手離開。上人也說:現在禪七結束了,大家回家還是繼續用功。我記得這一句,所以現在常常,每次聽到上人說回家你還繼續用功,你還繼續參禪,特別在早晚課,跟參加佛殿的功課。我們那個時候是很用心來念,問自己:我是誰?還是誰念佛?這樣子可以專心來修行。所以,為什麼師父上人跟別的法師的教導,也是很重要,也是可以讓我們得到很多的修行的寶貝。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到這裡,阿彌陀佛!

在〈善知識的法語是我的寶〉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