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六慾和地震

比丘尼近良講於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2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阿彌陀佛!這裡是近良,跟大家結法緣,如果有說錯的地方,請大家多加指正。

前兩天聽到法師開示《大悲咒》的力量,我就想到上人說:他來西方是用什麼來弘法呢?他就是藉著《大悲咒》、《楞嚴咒》和觀世音菩薩的力量在西方弘法。上人說他學習《楞嚴咒》三天就會背了,早上一個小時,晚上也念一個小時,三天六個小時就會背了。上人得到《大悲咒》如獲至寶,他從拉林火車站到濱州(河)的火車站,三十分鐘,他就這樣把《大悲咒》就這樣背好了。

之後上人就跟他的同參一起學習《楞嚴咒》、《大悲咒》還有《十小咒》。因為精誠所感,感得天上的紫虛菩薩下凡來傳授四十二手眼給上人。所以上人說他只要有一句不明白,這位紫虛菩薩就會來教他。所以,上人常常就用這個《大悲咒》替很多人治病。

上人常說我們在廟上修行處處都很要小心,上人說過一個公案:有一個老道在廟上修行,他可以常常入定,坐一、兩天沒問題。可是他的執著心很大,修得肚臍紅紅的,紅得像血一樣。上人說,他跟這老道是好朋友。有一次他出定,正要站起來的時候,不小心踩到一隻白老鼠,從此以後,他就不能再入定了。所以,上人說我們在廟上修行處處要小心。上人也幫他做一點「工」,他就好一點。

《大悲咒》的力量不可思議,我這裡說一些有關《大悲咒》誠心的感應。在臺灣大家都知道,在苗栗銅鑼九華山有一位福慧比丘尼,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她持的《大悲咒》非常靈驗,很多人求的大悲水回去之後都可以治病。有一位老太太,眼睛不好,可能是看不見吧,就去求大悲水;法師就跟她講,說因為九華山有很有名的湯圓,叫 (伊呀) –你們聽得懂臺語嗎?湯圓就叫(伊呀) 。

她就跟她說:好,妳回去呢,就拿那個 (迷呀)臺語音 ,  (迷呀)中文是棉花的意思, 也就是說 : 用(迷呀)棉花沾大悲水貼妳的眼睛一個晚上,第二天妳的眼睛就會好了。

因為她年紀大了,耳朵也不好,她就聽成用 (伊呀)湯圓貼眼睛,那剛好九華山湯圓有很多 , 她就真的把 (伊呀)湯圓沾大悲水貼眼睛貼到天亮。(迷呀)棉花聽成 (伊呀)湯圓,那她第二天 , 就把(伊呀)湯圓拉起來,可是(伊呀)湯圓已經乾了呀,把她的眼睫毛都給拉起來了。那你們猜她的眼睛到底有沒有好呢?有嗎?答案是對了。她的眼睛還是好了。為什麼呢?因為這個老太太對大悲水就是沒有疑問,非常相信的。因為錯聽(迷呀)是(伊呀),可是還是好了。所以,我想,這個就是一個人的誠心,觀世音菩薩還是滿她的願。

我可以發現,要拜這個萬佛寶懺很不簡單,身體一年一年會差,要拜萬佛寶懺也不一定每年都有機會。所以,法師常開示說:工作是永無止境的。工作每天都有而且也做不完 , 就算今天做完了 , 明天還是有做不完的工。  可是修行是有時間性的 ,是有止境的, 今天你不修錯過拜佛修行的時間,這個修行會跟你生命的流逝也就停止了。所以,要珍惜能修行的時候。不是不工作而是要工作之餘 ,再忙也要忙裡偷閒來拜佛 , 抓住修行的時間 。

以前我聽萬佛寶懺心得報告,有人說,他問上人:為什麼我在拜佛的時候,禮佛會不自覺的地掉眼淚呢?上人告訴他:這是因為你無量劫的冤親債主,很感動;他們感動的時候,你的心跟他們感受在一起;他們感動的時候,他們流淚,你自然就流淚了。

很多人見到上人也會流淚,問上人為什麼?上人說:就好像迷路的孩子找到家了,好像看到父親一樣,很高興,所以不自覺就流淚了。

我自從出家以來很少哭過,只是為了佛教而哭;可是在我爸爸往生的時候,我終於體會到佛菩薩給我的加被。就是說,來到佛教二十年來,我從來沒有感受到什麼佛菩薩對妳的好啊,什麼加被;可是在我爸爸往生的時候,我真的體會到了,所有的恩德都在那一刻,全部都讓妳體會到了。因為以前上人說:你只要在廟上好好修行,不要想家裡了;家裡的人有天龍護法幫你照顧。可是,我在廟上這麼多年,他們(家人)還是不支持我,所以,我也不覺得天龍護法照顧我。
可是,在我父親往生的時候,法師們主動給我的家人開示、主動幫忙告別式、主動當法主、主動助念八個小時,主動幫你告別式一切一切,還在廟上做七,每一個七都很圓滿,就在那個時候,我的家人都被感動信佛了。

所以,上人真的有在照顧他的弟子。上人經常告誡他的弟子:你在廟上修行,不要常常打電話回家;家人不打電話給你,不給你麻煩,你還自己打電話回去找麻煩,自找麻煩。

所以,只要安心在廟上修行,真的天龍護法都護持著。但我不聽話,我還是會打電話報平安問候一下。

最近,在往生堂我看到尼泊爾大地震好幾個大牌位。我看到以前上人在1986年曾經開示說:為什麼會有地震?上人說:都是因為人先震,地就震。為什麼人會震呢?就是因為人有七情六慾,所以,地就隨著我們七情六慾震動。人的喜、怒、哀、樂、愛、惡、懼是很難控制的,最大的地震是什麼?就是七情六慾裡面的愛慾,這個就是最大的大地震。所以,上人說:我們跟這個山河大地都是息息相關的,我們的頭髮就是樹林;樹木就是我們的眼睛、眉毛和鬍子;河海呢,就是我們的愛慾。這個愛慾最嚴重了,我們只要這個愛慾一動,世界就動。所以上人說,世界上情情愛愛很多,這是很危險的。所以,要控制大地震,必須要控制這個七情六慾;尤其是愛慾,把它控制住了,地震就不再發生了。

所以,佛說他入涅槃的時候為什麼會有六種震動呢?佛說:因為很多人都恐慌了、害怕了、心都動了;平常不哭的人,現在也都哭了,所以,地就動了。

最後,尼泊爾大地震,我上網查一下,原來是他們每五年有一次祭印度女神的大典,每一次的祭典殺了二十五萬的牛還有其他動物。他們這樣一刀下去,把這個牛的頭這樣一刀砍下去的,很恐怖的!2014年也舉行了一次。所以,大地震雖然現在發生在尼泊爾,我們世界上的人不去戒殺放生的話,身邊的地震也一定會發生的,所以,最後鼓勵大家學習佛菩薩的 ( 如如不動 ,了了常明 ) ,盡量不被這七情六慾動搖。願共勉之。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