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以身作則

王旖旎講於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王旖旎,法名親怡。今晚輪到我跟大家結法緣,如果有說得不如法的地方,還請大家慈悲指正。

一提到萬佛聖城,我們就會很自然地想到宣公上人,想到聖城的法會功課、花草樹木、清新寧靜的自然風光,還有那些在聖城各處默默忙碌付出的身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來到聖城做義工有半年了,雖然之前來過聖城參加短期法會,但是真正在這裏生活工作還是頭一遭。一開始我對道場的規矩事務都很生疏,摸不著頭緒,很感謝負責具體工作的各位法師,和義工的慈悲包容,感謝大家的幫助和經驗指點,讓我在這裏學到了很多。

在培德中學女校的正門面前,有一個布告欄,上面寫了一句話:幫助一個人不會改變全世界,但會改變這個人的世界。當我第一天站在女校門口時,看到這句話,心裏深有感觸。因為從小到大,我遇到過很多優秀的老師,正是他們在我成長道路上的幫助和影響,讓我感激至今,進而有了來聖城的學校做義務老師的念頭。

整頓教育,正本清源,是上人的心願之一。上人說過:教育是教導學生明理而不是追求名利。從我記事起,上學、讀書、工作、掙錢,我們在家裏、學校和社會上,耳濡目染的一切,日常討論的話題,都離不開衣食住行,仔細想想其實無一不是在圍繞名利打轉,而我也早已對此習以為常了。這半年來,放下外邊的工作,來輔導學生功課,我這才頭一次發現:原來不為名利,純粹去幫助別人的工作,是這麽讓人開心;如果人能夠一輩子都這樣不為名利地活著,那會是多麽奢侈的活法!

青少年的時代,正是一個人的性格觀念塑型的關鍵時期,也是今後人生道路發展的根本;一個孩子在這個時期養成的健康、完善的性格,會讓他受益終生。而這一時期留下的負面影響,和心理陰影,也會伴隨他終生;在他成年後,要用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努力去矯正、對治。這也是我看到學生們,和我們自己這一代人經歷的切身體會。難怪上人一再強調教育的重要性,這實在是關係著小到一個人、一個家,大到一國興衰的根本。

這半年在學校裏,感受最深的是:教育,不是去教育學生,而是去教育我自己。要想讓學生明理,我自己首先要明理。每一個小孩子將來都必須去獨自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因此他現在要學的,不僅是書本上的功課,更是全面的人格素質,和心智的培養。平時我在觀察這些學生的同時,他們也在看著父母和老師們的言行舉止,有樣學樣,所以只有我們自己以身作則,才能夠潛移默化影響他們。

小孩子們有他們獨特的敏感、細膩和直白。在和他們相處時,我的習氣毛病常常會在不經意間流露出來,有些是連我自己以前都沒有意識到的;話一出口就暗自懊悔,感覺實在愧對「老師」這個稱呼。在這樣接連幾次之後,我開始越來越警惕自己的言行,也越發意識到:要修正言行,必須先修正自己的起心動念;心正了,行才能正,才能以清淨的因果去幫助他們。就像《六祖壇經》裏的偈頌所說的: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所以,雖然平時學生們喊我老師,實際上她們才是我的老師,在時刻提醒著我要回光返照,要好好的修理修理自己。

以前看上人開示,有弟子問上人:怎樣才能勸身邊的人也接受佛法?上人說:你自己往好了做,他們自然會聞風而化。還有弟子問:自己的孩子不聽話怎麽辦?上人的回答是:忍耐,忍耐,娑婆訶!這些話當時我只是點點頭就看過去了,但在學校的這段時間,我時常想起這些開示,這才明白,上人的話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上人自己這一生教化弟子的事跡行持,就是一位最好的老師的示範手冊。

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我來到美國以後開始學佛。由於往昔的業障重,對佛法懵懵懂懂,幾經周折才遇到宣公上人的開示和萬佛城。現在世界各地有很多佛教道場,其中也有不少是精勤修行的,但在我心目中,萬佛城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這裏有上人的法脈、有上人的正氣、有上人的心血,更有上人對佛教未來的心願和期望。

回想起最初學佛遇到的朋友們,在過去這些年裏,他們有的離開美國、有的搬到外州、有的出家、有的很早來道場做義工、有的吃了多年長素之後,又開始吃肉,還有幾位已經往生了。世事無常,因緣生滅,我很慶幸自己到今天還沒有跑掉,還能在數年後的今天,有緣站在萬佛城這塊福地上。更慶幸的是,我的母親也能順利拿到簽證來到這裏。這是她第一次來萬佛城,她很喜歡城裏清新的空氣和環境,還有清淡可口的齋菜,而且剛一來就趕上了上人涅槃二十周年的紀念法會,和聖城妙覺山的灑淨儀式。我非常感恩佛菩薩和上人,感恩他們在默默中加被安排的這一切。

上人曾說過,佛法不離世間法,一切的萬事萬物都在說法,都是叫我們迴光返照。萬佛聖城就是一部活的經典,把書上白紙黑字的佛法,真切地展現在我們眼前;聖城的一切都在提醒我:佛法的每一個道理,上人的每一句開示,都是當下真真實實的躬行實踐;在行動面前,一切的語言描述都顯得蒼白無力,我該做的就是像上人說的:老老實實去做去!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