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學遇見了感應

張果霖博士講於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晚萬佛聖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非常高興能跟大家一起分享佛法。由於我對佛法的認識不是很深,修行的經驗也不是很夠,所以如果講得很無趣的話,請各位原諒;如果有講錯的地方,也請不吝指正。

首先自我介紹,我的名字是張經霖,法名是果霖,1992年皈依師父。現在是臺灣淡江大學物理系的教授,這是我第一次在聖城住宿。以前來過好幾次都沒有過夜;這次來主兩個月,還有大約四周的時間,我覺得這裡很好,非常適合學習和修行佛法。

在觀音七的期間,我遇到一位從臺灣來的教授,我們在一起聊到萬佛聖城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和修行的地方,我們有幸來參加這個盛會,真的很歡喜。這裡有很多善知識,可以隨時向他們請教佛法相關的問題,或聊一聊他們的修行經驗等等。我們也談到觀音七期間一些大大小小的感應和經驗,他告訴了我他的一個奇妙感應。

因為他住在一個雙人房,有一位室友,這位室友晚上打鼾聲音非常大,而且聲音不穩定,經常會突然發出很大的聲音,使得他根本就沒辦法入睡。所以到了第二個晚上,他心裡就很不高興了,一直在抱怨:「為什麼把我跟他分到同一個房間?」因此他又一夜沒睡。第三天,他看到這位室友時,發現這位老先生的年紀跟自己爸爸差不多,就開始有點同情他;看來好像他是有呼吸的問題,晚上無法好好睡覺。所以當天晚上,他就請觀音菩薩幫忙,保祐這位室友能夠好好入睡。結果他剛想完這些件事,這個室友就平平穩穩地睡著了,而且一整個晚上都沒打擾到他,於是他自己也得到了很好的睡眠。他覺得這是因為他發了一個慈悲的心願,所以馬上就得到一個好的感應。我想大家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都曾經有過這種類似的感應。

接著幾天我跟這位朋友又談了幾次,他問我一個問題:「你是做科學研究的,你們的專業是很『硬』的科學,也就是很重視科學證據的,那你怎麼能接受奇妙的感應這一類的事情,或者是相信神迹這一類的事情呢?你有沒有什麼科學根據呢?」其實他自己的專業也是科學,他是研究社會科學的;而我是在自然科學的領域做物理方面的研究。

其實我到萬佛城以後,平均大約每個禮拜會有一個人問我這樣的問題。我想這是大家很關心的一件事情,認為你是學科學的,如果你相信的事,應該就是有科學依據的。我的簡單回答是:「我相信佛教中的感應和神迹,但是沒有科學的證據。因為這些神奇的感應,跟科學是在不同層次上的。」這個『層次』我是借用師父上人的說法,因為上人講經的時候常常會提到一些公案和神迹,他會說:「你信也好,不信也好;你如果到了那個層次,你就會信,會了解。」

我可以稍微再進一步來分析個人的看法。

教育的普及使得科學在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定的地位,大家都會有一點科學的概念,而且一般人都會認為科學是唯一可以解釋自然現象的方法;同時認為如果科學不能解釋的事情,就不應該相信;如果相信科學不能解釋的事情就是迷信。有些信教的科學專業人士,他們也能夠做一些『實驗』證明一些神迹,認為有些神迹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

事實上,有很多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士,他們不容易對宗教產生一種真誠或者很深入的信仰,這類人士是在我們周圍經常可以看到的。大家都知道,長期念佛,執持阿彌陀佛名號,在命終的時候是可以往生極樂國土的。這是我們每天都在念的,所以大家都相信這件事情。那麼,我們如何去了解這個極樂世界在什麼地方呢?

根據《阿彌陀經》上講的極樂國土是在十萬億佛土之外,跟我們的距離是十萬億佛土。一般來講,如果一個佛土代表一個銀河系的話,那十萬億佛土之外,事實上是非常非常遠的。根據我們所了解的科學,在宇宙裡面有一千七百億個銀河系;一千七百億跟十萬億相差很遠。所以這件事不能用科學來解釋,至少目前的科學是不能夠解釋的,但是可以從佛法去了解。

我記得有一次師父說法後,讓我們提問題,有位師兄問師父:『極樂世界到底在哪裡?』師父毫不考慮地跟他說:『就在你眼前!』我跟一些師兄們當時都無法了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極樂世界不是很難到的地方嗎?怎麼就在我們面前呢?經過一段時間,我從《六祖法寶壇經》上讀到,六祖說:事實上,極樂世界的國土跟我們之間的距離是很遠的,但是他認為我們可以把十萬億佛土當做是一個比喻,就是十惡跟八邪;如果你克服了十惡跟八邪,經過修行,把這些十惡八邪都徹底的消除,你就等於到了極樂國土。所以極樂國土跟我們的距離其實就是十惡八邪。這是要用修行來達成的,所以我們也不用去考慮,也不用擔心它實際的距離。

另外一種說法,根據師父的開示,在萬佛聖城,每一個微塵裡面都有一尊佛在修行,每一個微塵都可以代表一個佛土;那麼『十萬億佛土的距離』就跟『在你眼前』是同一回事。所以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如果想要了解佛法,科學其實不是那麼重要的。

另外一個例子,我們在佛經上常常看到,佛菩薩可以現無邊身,那麼無邊身是什麼意思呢?我們這個世界什麼東西都是有邊的,包括宇宙,宇宙也是有邊的;如果沒有邊,唯一沒有邊的東西就是虛空。如果佛菩薩的身是無邊身,科學是無法解釋的,但是我們可以從經典上說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去試著了解;就是色和空基本上有它的一致性。

我們知道歷史上有無數個公案,有很多是沒有辦法解釋的,因為這些事件牽涉了許多不可觀測的現象,或者是不可量測的量,使得這些事件不可能用科學去解釋,只能由佛法的道理來了解。

什麼是科學?能夠經由科學方法來了解的事物或現象就是所謂『科學的』。那麼科學方法是什麼呢?簡單地說,科學方法要求的是透過有系統的觀察、量測,並進行實驗去驗證,而得到一個理論,而且這些步驟和結果必須是可以重複的。也就是說,我們用相同的方法去做,都能夠得到相同的結果,這樣才能被承認在科學上是有根據的事實。科學方法的目的是要了解自然,它是一個很有力的了解自然的方法;但是這個方法並不是一個最好的,了解佛法的方法。譬如在佛法裡面經常講到的神、鬼、魔這些眾生,他們不是可以觀察得到的;而業障、功德也不是能夠測量得到的,所以科學對佛法的研究是使不上力的。

此外,佛法教導我們的是如何了生脫死,如何開悟;要達到了生脫死跟開悟,它的方法是要修行,簡單的說就是修行三學,也就是勤修戒、定、慧。從戒生定,從定生慧;得到智慧,才有辦法開悟,甚至成佛。修行需要的是一個真正的信仰,真正的深信,這個智慧沒有辦法用科學去了解,只能靠修行來得到;如果太過執著於科學的知識,也許會對修行造成障礙,所謂二障,其中一個叫做所知障,又稱為知識障礙;一個叫做煩惱障。煩惱障會產生貪、瞋、癡,而知識障則會產生傲慢、無知與邪見:這些都會阻礙我們的修行。

科學跟佛法的關係,是一個非常廣泛的主題,這個當然很重要。我想,今天我就簡單的說到這個地方。我想最重要就是兩點,第一當我們修行的時候,不要執著任何的知識,不要產生知識障;第二就是要用完全的真心來發菩提心。阿彌陀佛!

在〈當科學遇見了感應〉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