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經讀後感

親朗講於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法友,晚上好,阿彌陀佛!我的法名叫親朗,今天輪到我來和大家結法緣,如有講錯,請慈悲指正。 

我有一次無意打開長阿含經,看到第六卷講的故事,提到轉輪聖王修行,覺得比較有意思,這裡和大家分享這則經文的內容。上人經常提到現在是減劫,人壽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再往上增,到了八萬四千歲再回到八萬歲,那時候彌勒佛就出世了,長阿含經這則經文詳細的講了這個增劫和減劫的過程。

金輪王住世,以法治國,有七寶具足,其中一個就是金輪寶。有一天,金輪寶忽然離開本處,轉輪王就知道自己王壽不久了,想自己已經享夠了世間福報,就傳位給太子,自己出家修道。如是輾轉相傳,到了其中一位轉輪王的時候,他不以法治國,而是按照自己的方法,國土很亂、政法不平,人民有很多的怨訴,統治之下人民變的貧窮,所以相互侵奪、偷盜。 

官員把這個賊抓到國王面前,轉輪王問他為什麼要偷盜,賊說因為我貧窮飢餓,活不下去了。如果是現在有這種情況一定會被法律制裁,當時轉輪王很慈悲,聽他這麼說就開庫藏,把財寶給這個賊,對他說用這個財物供養父母親屬,以後不要再做賊了。

其他的賊聽到之後就琢磨原來還有這等好事,賊被抓了,國王會給財寶,於是他們更去偷盜。屢次之後,國王就想之前做賊的人是因為貧窮,我給他們財寶來制止這種偷盜行為,可其他人竟然更加效仿,盜賊更加多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今時寧可把這些人抓起來,在街上遊行,然後處以刑法,來懲戒後人。他就這麼做了。 

那國土其他人聽說了這件事,大家相互之間說我們如果做賊也一定是這樣的下場。結果如何,大家並沒有因為刑罰而停止偷盜,相反的是,為了保護自己,人民開始打造兵器了,相互殘害更加厲害。我自己想,轉輪聖王也真是不好當,有了賊,賞也不是,罰也不是。賞吧,他就更加偷盜;罰呢,他就打造兵器準備造反。轉輪聖王也是挺命苦的。

從這個轉輪王開始便有貧窮,因為貧窮而有劫盜。有劫盜始有兵杖。有兵杖自然有殺害。有殺害就有顏色憔悴,壽命短促。人的壽命從四萬歲減到二萬歲。當時人有苦有樂。有苦的人便生邪婬貪取之心,玩弄機巧圖謀他人的財物。這時眾生貧窮劫盜殺害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人命更加減少,減到一萬歲。

一萬歲時眾生還是劫盜。被抓到國王面前,說這個是賊。國王問你真的做賊嗎?這個人說我沒有做。從這裏,人有了妄語。經書上講因緣法,因為貧窮所以有劫盜;以劫盜到殺害,以殺害故便生貪取邪婬之心;以貪取邪婬之心故有妄語;有妄語,壽命更加減少。到了千歲時候。就有了口業。一是兩舌,二是惡口,三是綺語。由於這三個惡業輾轉熾盛,人壽稍減至五百歲。五百歲時,眾生起了三惡行。一者非法婬,二者非法貪,三者邪見。此三惡業展轉熾盛,人壽減到三百、二百。到了我們當下社會,人壽不過百歲。因為不停的作惡,人壽將會繼續減到十歲。十歲時,女人出生五個月便嫁人。

以前我聽到天人五衰相現的時候,有法友說,天人臨終這五衰相墮落得很像人,衣著塵埃,兩腋出汗等等,這些都是人的特性。那人到了最壞的時候,就變得很像畜生,甚至不如,除了壽命短促,剛出生不久便懂淫慾,相互殺害不停。

這时世间酥油、蜜,當今我們吃的食物,到那時也沒有了,地上不長稻米,而長草。現在穿的絲綢、棉布也都沒有了,地上多是荊棘,毒蟲毒蛇很多。七寶當然是看不到了,都隱到地下,只有瓦石砂礫,那時候人也聞不到善法。

雖然我們當下也是很苦,去聖時搖,眾生造業是越來越沒有底線。但我們萬幸可以遇到上人,遇到楞嚴經,虽然也不容易修,但還有機會可以出離。那時候人別說行善,就連善法的名字都聽不到,更加聞不到佛法。人多修十惡,墮落惡道,眾生相見經常相侵相殺。

不孝父母,極惡之人反而會受到尊敬,我想起金庸的一部小說,天龍八部裡寫四大惡人之一岳老三,有一次去別人家裡作客,問旁邊的侍者,你覺得我很惡嗎?侍者戰戰兢兢的說,大爺我覺得您是個好人,一點都不惡。岳老三神色大變問你說我什麼?侍者更加害怕的說您不惡,他立刻非常生氣的殺了侍者。他作為四大惡人之一,居然有人覺得他是好人,這是對他的侮辱。也許到了壽命十歲年代,人人都像這樣以惡為榮了。

也有有點智慧的人,逃到山林裏,依靠草木生存,他很害怕就說,我不害你,你也不要害我。過了七天從山裡出來,只要看到還有人活著,非常歡喜說你還沒死嗎?相互之間因為存活下來而相互慶祝。但是见到家族親人全部死亡又悲傷哭泣。人那時候真是苦到極點。

上人說,什麼東西好到極點就會變壞,壞到極點又會變好。這時候,這個存活下來的人就想,我們今天這樣的遭遇,是因為造惡太多了,從現在起,應該不殺生。 

這時活下來的眾生懷著慈心,因不殺生,壽命增到20歲;之後不偷盜,增到40歲;由於不邪淫增到80歲;不妄語,壽命到160歲。眾生在這個過程中,想到自己因為修小小善業,就能得到壽命增益,所以他們不斷的修善。由於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慳貪、不嫉妒,壽命逐漸增到一萬歲。

一萬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因為修善的緣故壽命延長。今時應該做更多善事。我要行正見,不生顛倒。壽命延長至兩萬歲。之後滅三不善法,孝養父母,人壽逐漸增到八萬歲,八萬歲時女人五百歲才出嫁。 

人壽八萬歲時,大地平整,地如琉璃,人民熾盛,五穀豐登。非常富足快樂,雖然如此,依然有寒熱飢渴,有慾望,當然還有生死。

這個時候,彌勒佛出現予世,號曰慈氏,度化眾生,那時候出家人都姓慈。轉輪王依然退位出家,修證佛法。

這就是阿含經里所說的增劫和減劫的過程,這個過程用人間的算法,是很長時間。

如果把這一劫縮到我們的一生,也是一樣的道理。人生來有一個命數,壽命長短,富貴因緣皆是前世的因。就算是注定了,如果我們在這一生,像增劫那個時代的人一樣,去修不殺生,不偷盜,乃至不造口業,孝順父母,這些事情都是平平常常可以從生活中做起,那冥冥之中,我們不知不覺中,壽命得以延長,身體能夠康健,病苦得以遠離。反之亦然,如果我們反過來做,所結冤業,也是不覺不知日深月厚, 以致促長壽而夭枉,削富饒而貧窮。都是減損了我們原本的福報。

如果縮一生為一日,在一天內,保持正知正見,不做惡,也許能避免一天內的不如意的事。如果縮一日為一念,所有的經典、祖師語錄,最後的指歸,千言萬語都是指在我們當下的心,一念之間,念念之間保持正念,不起諸惡。所以,一劫也就在一念之間。

老子說:「君子有造命之學,命由我立,福自己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上人對這句話有很詳細的解釋,說到「君子有造命之學」,你生來並沒有人教你去做惡,然而你做惡了,這樣一來就改變你的命運;你生來並沒有人教你去做善,而你去做善,這也能超出命運。所以君子的命運是活動的,而不是死板板的,本來你有生死,應該輪轉於六道之中,然而你能修道,就能超出命運,能了生死,這就是造命,一切都操在自己的手上,故說君子有造命之學。 

還有兩分鐘,分享憨山大師的勸世文:

紅塵白浪兩茫茫  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處隨緣延歲月  終生安分度時光

休將自己心田眛  莫把他人過失揚  謹慎應酬無懊惱  耐煩做事好商量

從來硬弩弦先斷  每見鋼刀口易傷  惹禍只因口舌  招愆多為狠心腸

是非不必爭人我  彼此何須論短長  世界由來多缺陷  幻軀焉得免無常

吃些虧處原無礙  退讓三分也無妨  春日才楊柳綠  秋又見菊花黃

榮華終是三更夢  富貴還同九月霜  老病死生誰替得  酸甜苦辣自承當

人從巧計誇伶俐  天自從容定主張  諂取貪嗔墮地獄  公平正直即天堂

麝因香重身先死  蠶為絲多命早亡  一劑養神平胃散  兩盅和氣二陳湯

生前枉費心千萬  死後空持手一雙  悲歡離合朝朝鬧  富貴窮通日日忙

休得爭強來勝  百年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  不知何處是家鄉

 

 

在〈阿含經讀後感〉中有 1 則留言

  1. 感恩,法師與居士們的分享,我未見過宣化上人,但自親近上人的文字,每每都有醍醐灌頂之清涼。
    感謝網站提供很多勸善修持的方法,尤其是提倡楞嚴咒,楞嚴經。

    祝福各位師父,居士們身體健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