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善知識

樊果惠講於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為什麼她還活著呢?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樊果惠來跟大家結法緣。

今年農曆的新年剛過,在開始幾天,午齋時聽到師父的新春開示;聽到之後讓我想起從前在金山寺過年的時候,師父會到金山寺跟我們講一些開示,還有吉祥話。那時候我聽到感覺非常好。因為聽到師父的吉祥話,就覺得被師父加持了,那一年一定會過得很順利。

大家都知道大年初一是彌勒菩薩的聖誕,是一年的第一個菩薩誕。一年最後的一個菩薩誕是哪一個大家記得嗎?就是華嚴菩薩的聖誕,是農曆十二月二十九號。提到華嚴菩薩,就讓我想起《華嚴經》,也會想起師父,因為他們都是有很大的關係。

清涼國師、華嚴菩薩,在佛教裡很多人都知道,其實清涼國師就是澄觀法師,是華嚴菩薩的化身。為什麼會這樣想呢?就因為有一件事情,是法師圓寂之後發生的。清涼國師圓寂之後,有一天在中國某一個地方,有一位阿羅漢,是證果的,在半路上遇到兩個青衣童子。他用神通把那兩個青衣童子留在虛空中,問他們要到什麼地方去;青衣童子就說:「我們要去中國五臺山請華嚴菩薩的牙,回去印度去供養。」羅漢聽了之後就說:「好,那你們去吧。」不久之後,這位羅漢也到五臺山去,就跟人講說遇到那兩個青衣童子,他們去五臺山請華嚴菩薩的大牙的;那些人聽到之後,就把清涼國師的墳打開了,一看,果然法師缺了兩個大牙。所以,在佛教裡面大家都認為清涼國師是華嚴菩薩的化身。

這個是華嚴菩薩清涼國師的一個公案。師父跟《華嚴經》也是同一個境界。師父曾說《華嚴經》也就是法界經,也就是虛空經,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個地方不是《華嚴經》的所在處。《華嚴經》的所在處就是佛的所在處,也就是法的所在處,也就是賢聖僧的所在處。我看到這一段,就想:雖然師父的色身不在了,可是師父的法身是無處不在的。師父在世是普轉華嚴大法,大轉法輪。師父已經圓寂了二十年;可是我相信未來的五十年,一百年後,也是因為師父所留下的遺言,和有師父的大願,仍然會接引無量無盡的眾生去誦《華嚴經》,種無量的善根,直到成佛果,共證菩提。

還有另外一個地方讓我想起《華嚴經》,也想起師父,就是萬佛聖城的山門;山門前刻的那副對聯,大家都很熟悉了,就是:華嚴法會楞嚴壇場四十二手眼安天立地,妙覺世尊等覺菩薩千百億化身變海為山。就在這一副對聯上面,就可以看到師父如何重視華嚴法會。我曾經問了一位在聖城住了多年的法師,問師父圓寂之前有沒有辦過二十一天的華嚴法會?據法師說這是沒有的。可是在造山門的時候師父就已經寫到華嚴法會。師父是建議無量無邊的眾生去《華嚴經》,去種成佛的因的一位大善知識。

我很慶幸遇到另外一位大善知識,也是跟《華嚴經》有很大的關係。這一位大善知識是我在1996年第一次走進中國大陸的時候遇到的。那一次我去了廣州的光孝寺,就是《六祖壇經》裡面提到的,是六祖能大師在光孝寺剃度出家,然後開始弘揚佛法的寺廟,所以在1996年我去那邊。那一次我正在寺廟裡,就感覺那真是很清淨很莊嚴。突然聽到一個居士,很高興跟其他人說:「老和尚出來了,老和尚出來了。」我很好奇,究竟是哪一位老和尚。所以我就跟著他們走,走到一個好像會客室的地方,有很多人在排隊;然後我就看到裡面坐了一位大概八十來歲的老和尚,相貌很慈悲,笑眯眯的,讓我想起師父。因為那時候師父才圓寂幾個月,所以讓我想起師父。每個人都排隊去頂禮老和尚。到我頂禮完之後,老和尚很慈悲親手送我一串很特別的念珠,可是我不知道這位老和尚是誰;很多年了都不知道,不過我是記得有這一位老和尚。

十年過去了,在2006年我跟法總的中國佛教訪問團去了中國;到了之後,就有一個宣佈(通知),說有一位本煥老和尚;老和尚那個時候已經是九十九歲,是跟師父在1948年在南華寺認識的。本煥老和尚知道我們師父的弟子到中國了,他想見我們。那個時候就有人說願意去,我們有點遠的地方,在中國不同的省份;有人願意去,有人就留在其他地方,我當然是去了。我跟他們去了深圳的弘法寺,老和尚非常慈悲;看到我們,他也很高興。聽說老和尚一些事情之後,然後再看清楚他的面容,我才知道十年前在光孝寺見到的老和尚,就是本煥老和尚。

應該很多人可能都已經聽過本煥老和尚的一些事蹟。我就簡短地說一說:本煥老和尚是1907年出生的。1930年他二十二歲的時候,就剃度出家。他在1946年去了山西一所寺廟,他是用舌根的血做墨去寫《楞嚴經》、地藏經》還有《普賢行願品》;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老和尚是用舌根的血寫了三遍的《普賢行願品》。

老和尚一百零歲的時候,仍然堅持每天朝晚都讀誦《普賢行願品》數遍 1948年,本煥老和尚接到虛雲老和尚的邀請去了南華寺。虛雲老和尚也把臨濟宗第四十四代的傳法給本煥老和尚。1948年,師父上人去了南華寺,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本煥老和尚的。可是因為種種原因,本煥老和尚蒙冤坐牢十多年,可是在牢獄裡面他仍然不間斷去修行;放出來之後,在1986年本煥老和尚已經八十歲了,他是經過十年去重建光孝寺。在2012年,當老和尚一百零六歲的時候,就圓寂了,老和尚那個時候出家八十多年了。老和尚有兩句偈頌,我在弘法寺常常看到。是寫什麼呢?是《華嚴經》的偈頌: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個是老和尚的弘法利生的一個戒條。

在《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裡面就提到,如果有人誦《普賢行願品》會得到一些什麼利益。因為今天沒有時間,如果大家有時間希望你們去,因為那一段是非常感人,到都非常感動,可以令眾生發出大菩提心。阿彌陀佛!

在〈華嚴善知識〉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