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迎接喜神財神

比丘近幸講於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IMG_4385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知識:阿彌陀佛!今晚由由近幸和各位結法緣。今天是農曆十四,願各位歡歡喜喜地,讓我們一起來迎接喜神、迎接貴神、也迎接財神。

上人說: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我們每一天都應該歡歡喜喜的,沒有脾氣,也就是天天迎接著喜神。我們每天不發脾氣,就有貴氣,就得德,也就是天天在迎接貴神;至於財神嘛,我個人的淺見是我們天天都和和氣氣的,歡歡喜喜地來聽法,所謂「和氣生財」,不但是迎接世間財富,也同時迎接出世間的功德法財。其實,喜神、貴神、財神是每天都在我們身邊,往往我們在不經意當中忽略與錯過了。新年有新的願望;我們如果能夠發一整年不發脾氣,或者更久也不發脾氣(的願),就更難能可貴了。願我們都能夠如願以償,心滿意足!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人的一生是在於什麼?人的一生是在於勤。春天主生發,比如現在的一片綠草如茵,花朵盛開;到夏天天氣溫暖,就長;到了秋天就有好的收獲;到了冬天就能夠收藏,含藏儲蓄來準備過冬。所以當春天少了一朵花,秋天就少了一個果;當我們的心花開的是什麽樣,自然就會結什麽果。在自然的情況下,種香蕉,是不會長出芭樂;種瓜也不會長出豆子:這是「如是因,如是果」。

「一生之計在於勤」,當你很用功勤勞地經營自己的人生目標,又和和氣氣,謙恭如禮,自然就會遇到人生的貴人。再以出世間來論,「勤」就是「精進」;「精」就是專一不雜,「進」就是相續不斷。當我們的心開出一個堅定的花朵,是開出至誠的花朵,同時也開出恒常美麗的花朵,在因緣時節好好地培植、耕耘,好好地栽培心地,結果是會自然成就的。

我個人人生最大的貴人,就是我的一位朋友;因爲朋友的引領,使我能夠遇到宣公上人--貴人中的貴人,大善知識,從此真的是改變了我的人生。在感恩之餘還是感恩,如此的聖恩真的是無法報答萬一。

關於財神,個人是出家人,也不經營世間的財,也不經營利啊、名啊,更不會做生意,只有去經營功德法藏。不但不會做生意,也不想去做生意。不知道各位會不會去做生意,個人不會做生意,也不會去做生意,但是知道一點點淺薄的生意經營的方法。我先來講一個故事。這個是故事發生在臺灣。

大約在臺灣早期年代的社會民情。在臺灣的新竹地區,有一位佃農;這位佃農向地主租地種植,問地主:租金如何算?這位地主說:你只要在租地(農地)旁邊,人車往來的路旁,每天就放置茶水,提供給趕路的人,方便他們路途當中可以解渴,那就好了,至於租金就免了。

這位佃農感恩地主心量,不收租金,又慈悲地方便他人,就這樣彼此口頭上承諾了。佃農祖孫三代,每天給往來人準備茶水。到了第三代,雖然佃農的生活改善了,不需要租地耕種了,但他們祖孫三代依然每天歡歡喜喜地來做這份工作。過往的人在感激之餘,也效仿佃農以及地主的善舉,進而推廣到更多地區。

記得我小時候,住在臺北,媽媽也都會吩咐我去準備茶水;小時候我雖不懂,但也都會跟著做。

是什麽樣的力量,能夠讓佃農祖孫三代這樣地做下來?是感恩之情,加上重於承諾。從臺灣來的朋友,你們知道這個茶水叫什麽名稱嗎?你們沒有回答,應該是表示你們很年輕。這個茶的名稱叫做「奉茶」。我這個年紀還知道,小時候也經歷過,就是在路旁供奉給大家喝的。

所以,如果要會做生意,就要像(這位)地主這一般的,心量要廣大。人家說:心量大,福報就大。做生意除了要資金、福報,再來就是經營方法;心量大來自於明理,有智慧地重於承諾、誠信,也只有重誠信的生意才會做得長久。他是不會去做短線,也不是用奸巧欺騙一時得來的。所謂「貨悖而入,必悖而出」,在用不正當的方法取得錢財,我們叫什麼呢?這個叫凶財;凶財而入,那一定是因凶而出,是一定保不住的。

最後,有一句話:「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人無信不立,讓我們共同來守信用,守信義。祝各位新年快樂,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