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與淨土法門

沙彌尼近勉講於2015年3月15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8877180_orig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沙彌尼近勉練習結法緣,有不對之處請慈悲指正。

這一次,很感恩法師讓我能夠來聖城學習。在這兒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從每天的早晚課、誦經、及《大悲懺》、聽經、還有星期六的《楞嚴咒》、《大悲咒》法會,或是平常的上課、出坡,行程都是很充實的;尤其是早晚課,大眾專一其心的唱誦,自然有一股很強的攝受力,可見大眾共修的力量是很殊勝的。所以,我很珍惜的在佛殿的每一堂功課,即使我現在感冒了,我還是儘量佛殿的功課不要缺。我們身為出家人,吃三寶飯做三寶事、上殿過堂及上課出坡,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本份事。

現在我能夠在這裡安安穩穩地做早晚課、聽經,都是上人的福德力所造就的。在某些地方,有一些道場的出家人,為了生活,有的人需要出來賣麵包;也有看過開著車子出來賣水果的;還有,也有壓力的關係,要想辦法找人來捐錢;有的就以趕經懺為生。所以我們要時常感念上人對我們的恩澤,常常地想:這一切都是上人當初流血汗、不休息打下來的基礎,才能讓我們在這邊安安心心地修行。我們應該要好好地修行,才能對得起上人。

修行應該是要逆著走,不是順著自己的五欲去做事。凡是別人不喜歡、不願意做的事情,或是覺得很吃虧的事情,或是不願意吃的東西,我們學習不管是吃虧或者是不好吃的東西,我們隨時都能夠學習隨份隨力,不要隨著我們的欲念去做事;難吃的要吃一點,吃虧的事情更要學習去多做一點事。

接下來,我想講一個修苦行證悟智化的故事,是具行禪師的故事。他的名字叫日辯,「日」就是太陽那個「日」,日光的「日」;「辯」是辯才的「辯」。他是鹽源人,從小就給一位曾氏招贅。

在光緒三十三年,他到雞足山祝聖寺去做工;在宣統三年遇到了雲公,就是虛雲老和尚,教導他念「阿彌陀佛」及「觀音菩薩」,求生淨土法門。具行禪師,都屏息諸緣,當時才二十歲,他領著全家眷屬共八人一起出家。全家的人大大小小都有,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因緣,一家八口都能夠出家。這真的是: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他們家人老的老,少的少都有。上人曾經講過說:他們家的人,小的小孩子就做睡覺的工,有的人做吃飯的工;像具行禪師,他就是修苦行的工。

具行禪師不認識字,且耳朵極聾,好像基本上聽不見,容貌不是很好看。他白天種菜,晚上禮拜,念「觀音菩薩」及習坐參禪,有空就學習課誦不用人教,非常精勤。他在民國四年的時候,告假出外參學,參訪四大名山。各叢林執事看他這樣子勇猛精進,都想把他留下來,但是他都婉拒了。

民國九年,雲公虛雲老和尚要重建昆明的雲棲寺。那個時候雲棲寺已經非常殘破,所以具行禪師就隨著雲公勤修苦行。雲公問他,你想不想看看你的家人呢?他回答,不用看了;雲公說,那你想做什麼事情呢?具行禪師說他想要多做苦工;只要是一般人不能做不願意做的事情,都由我來做吧!虛雲老和尚就告訴他,那你就住到勝因寺下院。

凡築牆蓋房子、種樹種菜、挑石頭挖土、灑掃煮飯,他做工沒有一刻是閒暇的,念佛也沒有一刻停下來的時候。晚上,他就禮《金剛經》、《藥師經》、淨土諸經,一字一拜;早晨鳴大鐘,他就上殿課誦,從來都未曾停息。

他受戒以後,因為不認識字,他就請一些法師用口說的方法告訴他,所以他字句都用心來記;不用兩年的時間,六時的禮誦都熟了,諸經也都能夠背誦。

他朝四大名山回去以後,心更開朗。他在縫補衣服的時候,或是代同參縫補衣服的時候,每下一針都念一句佛號,都不把這個心念空過。

後來修海會寺的時候,具行禪師自己挑石頭砌牆。當塔建好的時候,他就心想:又要常常去看守;想不到一語成讖,首先入塔。

當年戒期的時候,虛雲老和尚請具行禪師為尊證,上堂的戒子請開示,具行禪師就說:我半路出家,一字不識,但知一句「阿彌陀佛」!

他在坐化前,將所有的衣服,用的東西都賣掉,把這些錢拿到觀音堂設齋供養。大家都懷疑:一物不留,那是不是有去意呢,就問具行禪師:你要去哪啊;具行禪師笑而沒有回答。

戒期圓滿的隔天,就是夏曆的三月二十九日,午齋後他就秘密地前往到殿後自焚。下院的諸師們都找不到他,就看到後院煙起來,這時候才找到禪師的焚身處。

當時禪師結跏趺坐,在乾草堆上面,手拿著引擎、木魚。寺外面的人看到裡面放光,都紛紛地走到寺院來觀看是什麼樣的光。到了後院,見到禪師已經端坐在火灰上面,巍然不動。放出的異香很遠的地方就可以聞到。有一位王竹尊居士,看的又都說:這形狀如生,見到這麼特別的情形,就請唐帥全家來看。

這時候木魚、經架、雙鞋都已經燒成灰了,只剩下這個引磬,墜地叩之,聲音非常清澈。這時全身倒下成一堆灰,解脫安詳,獨留一磬,這擊音鏗然。

這個念佛往生淨土的瑞相,必得到念佛的三昧,預知時至,故得大喜大捨,圓滿檀波羅蜜,具三心而殊超上品之行。這十三年精進的密行,一心不亂,所以臨捨身的時候,能從容不迫,以破我執,證得人空執阿羅漢,證得無身法忍法身大士不可思議的境界。

從這個故事,就知道我們應該向具行禪師學習他冬練三時,放下身心精進求道,在動中磨練考驗自己,心不隨物轉。做功夫不一定在靜中;在動中能夠不動才是真功夫,與大家共勉之。阿彌陀佛!

在〈精進與淨土法門〉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