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及來聖城的因緣

陳翠薇講於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1

諸佛菩薩、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晚上好。我名叫陳翠薇,法名親思,今晚是第一次和大家結法緣;如果有講得不對的地方請指正。今晚要和大家分享我學佛及來聖城的因緣。

我來自檳城--馬來西亞北部的一個小島,這裡有很多不同的宗教信仰,我是來自一個道教和佛教的家庭。小時候跟著母親與祖母去廟上拜拜。我最喜歡跟著祖母去家附近的一間廟拜觀世音菩薩,然後就在那吃齋,有可能是這樣種下了我往後學佛的因緣。

中學時,我讀的是佛教學校,每星期都有一堂佛學課。那個時候,我很壞蛋,不專心聽課;直到有一天,來了一位法師幫我們上了幾堂課,講起了一本《佛說善生經》及一本《為何要皈依》。當法師講解到「皈依」時,我心裡起了一個念頭:「以後皈依一定要吃素;不然就不皈依!」這一想,造成了日後,皈依後對所有的肉類開始抗拒,不想吃;我沒發願,只是心裡想而已,就吃不下了。

轉眼間我來到聖城已經半年多了,每天繁忙的工作和上殿,讓我內心都很充實和踏實。每天的作息,從不習慣到慢慢地適應下來;最歡喜的是能參加不同法會,如佛七、觀音七、地藏七、禪七。

禪七讓我印象最深刻,因為每天坐禪幾個小時,坐到腰酸腿疼;坐禪應該越坐越精神飽滿,但是我越坐越累,也不懂怎樣參禪,不懂怎樣參話頭。第一個星期,我覺得打坐比在廚房做工更累;第二星期,有一位佛友分享了她一些坐禪的心得及經驗之後,我對參禪開始有興趣及信心,去尋找「念佛是誰」。坐的方式改變了,也沒有之前的累,而且發現只要能忍,通過後的輕鬆和喜悅是意想不到的。

我讀過上人在禪七開示裡講:「腿就是再怎樣痛也要忍,忍人不能忍的,參禪就忍這個。修行也要有生忍,就是忍不了的,也要忍,不要怕痛;如果痛了就不能忍,那考試還是考不上的。」在第三個星期,我不是參「念佛是誰」,而是參「忍痛的是誰」。

對於能來聖城,及皈依上人,我猜是我過去世的因緣。幾年前一位好朋友想要皈依,要人陪;她就找了我,但是被我罵了一頓。我說哪有皈依還要人陪的?當時皈依師父是誰我都不曉得,就陪著朋友皈依了宣化上人座下的僧團,是不是很懵懵懂懂呢?皈依之後,法師就要我照顧週日佛學班的學生,我跟法總分支到場的緣份就這樣展開了。

在檳城法界道場,我是幫忙照顧週日佛學班的學生,帶學生唱《三寶歌》、《校歌》、《大悲咒》以及做美勞;來到聖城以為可以做不同的工作,沒想到還是被安排到學校當助理老師,還是逃不掉照顧小孩。

在2013年,有個很好的因緣,我去了加拿大溫哥華,幫我往生的母親受幽冥戒,也讓自己有機會圓滿地拜完了一部《梁皇寶懺》,和參加了金佛寺開光典禮。就在這兒,遇到了指引我來聖城學習和修道的善知識。記得當時,她跟我講了幾句話,聽了之後,眼淚不由自主地開始不斷流下來,彷彿自己在外流浪了很久很久,現在遇到了找尋自己的親人,心裡有說不出的感覺;要做的也做了,要看的也看過了,要經歷的也經歷過了,是時候回到這個家,好好地用功修行,熄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

聽佛友說如果要來聖城,一定要誦多部的《地藏經》迴向給冤親債主,這樣成功來到聖城會比較大。可是那時忙著誦三十萬遍的《往生咒》,一部《地藏經》都沒誦,可以說是《往生咒》幫了我。只要不執著,每一部經和咒都有它的力量。

接下來,我要跟大家分享一篇達摩祖師的開示及偈子。達摩祖師說:「無妄想時,一心是一佛國;有妄想時,一心是一地獄。眾生造作妄想,以心生心,故常在地獄。菩薩觀察妄想,不以心生心,故常在佛國。若不以心生心,則心心入空,念念歸靜,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若以心生心,則心心不靜,念念歸動,從一地獄歷一地獄。若一念心起,則有善惡二業,有天堂地獄;若一念心不起,即無善惡二業,亦無天堂地獄。為體非有非無,在凡即有,在聖即無,聖人無其心,故胸臆空洞,與天同量。」

第一首偈誦:「心心心,難可尋,寬時遍法界,窄也不容針」。

第二首:「我本求心不求佛,了知三界空無物,若欲求佛但求心,只這心心心是佛。」

第三首:「我本求心心自持,求心不得待心知,佛性不從心外得,心生便是罪生時。」

今晚我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