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與我

Spike Morelli 講於2016210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2015_SMM_Amitabha_Session_213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今晚輪到Spike跟大家結法緣。如果不如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探望父母時候的一些事,及對孝道的一些心得。

我小的時候跟父母的關係不是很好,可以說不是一個好兒子-不聽話,總是會給我自己找很多麻煩。

我生長在一個意大利家庭,可以說是很普通的家庭。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是這個家庭的第四個孩子。我和父母的年齡相差非常的大。我父親是用很老的方式來教導他的孩子們-很多規矩,特別嚴格。與我同齡的朋友們,他們的父母比我的父母要年輕很多,我的朋友都可以有零錢花,回家可以很晚,沒有像我這樣被父母管得這麼嚴格。所以我以前總是會責怪我的父母,責怪他們讓我的童年生活如此困難。

在十五/六歲到十八之間-也就是高中最後這幾年-我就想辦法要出去找自己的住所,自己住。於是我就開始工作了-十七歲時找到了第一個工作;十八歲高中畢業時,我就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了;十九歲的時候,我就去外地上學,後來就自己住。

那幾年很困難,我跟父母總是吵架。我離開的時候認定我不會再回去了,於是也就好幾年都沒有回去。

之後我就遇到了我現在的同修。她把我帶回我的家庭,跟我討論一些關於孝道的事。但當時我們還不是佛教徒。

剛開始學佛時最困難的一件事,就是我不知道我怎麼去信佛,因為我那時候對我的父母不好,而且我還認為自己是對的。所以學佛之前,我的同修給我一本書-《弟子規》。看了之後,我就發現《弟子規》裡面所有的道理,我都沒有去做,都在反其道而行。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就覺得一定在這方面努力修行,於是我們就回去我父母那邊幾次。我學佛一年之後,就看到一段經文上說,如果你對你的父母非常孝順-總是給他們叩頭、洗腳。即使這樣也不能夠報答他們對你的恩德。但是你可以給他們講佛法來報恩。所以我再回去的時候就決定要給他們講些佛法。

我於是就犯了一個新學佛人犯的錯誤。我就跟我的父母說,他們以前都是在哪些地方犯了錯誤,他們應該怎麼修正。可以說是,我教訓了他們。

我回來聖城了以後還沒明白過來,我認為自己給他們說的這一切都是對的,都可以說是佛法。但是他們都不能接受。所以我就心想,也許我以前遠離他們真的是對的,他們真的不明白佛法,我也許不應該跟他們這麼近。

這個冬天我們又回去了一次,這時候已經兩年沒有看我的父母了。這兩年之間我的修行及生活上都發生了很多事情。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我發現了《地藏經》並開始誦《地藏經》。誦這部經讓我更清楚地明白什麼是慈悲。

我跟我的同修在討論回去以後應該怎麼做的時候發現有很多我自認為是“父母有的問題”我們自己都有同樣的問題。比如我的母親非常地溫和,總是對孩子很好,但我的父親特別嚴格,總是教訓孩子。所以我小的時候,母親想做一件事但我的父親不同意時,他們就會吵架。我發現,我跟我同修有時也是這樣的。我們在意大利的時候,父母雖然不懂英文,但是母親有時候可以聽出來我對我的同修講話的聲音有點改變。我母親就會責怪我,說我應該要對同修好一點。她可以聽出來。

我回去探望父母之前複習了一下菩薩道的四攝法-佈施,愛語,利行,同事。我們就反省上一次去探望父母的時候哪些地方要做得不周到。我們就決定這次回去不要跟他們講什麼,也不要想要教他們什麼,只要他們想做什麼就跟他們做什麼,比如一起煮飯,或者跟我父親維修一些機器。我就決定,他們想做什麼,我們就跟他們一起做。

這次的經驗特別地妙。我很少這麼高興!我們回去以後也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但就是沒有吵架。我們讓事情自然發展。我給父母很多空間,他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我的母親想抱怨父親,我就讓她去做。我們做的一切都有一個可以感覺到的改變。以前我和同修會吵架,但現在就平靜了很多。這對我的修行是個很大的啟發。我在聖城已經住了幾年,但是我曾經總是認為聖城跟外面的世界沒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我這次的經驗告訴我聖城實對我生活的影響非常大。我這次就可以很自然地讓眾生的痛苦減少。

我們也許聽過一萬次這個,『如果可以改變自己,就去改變自己,不要改變別人。』這個聽起來很好,但是其實我從來沒有體驗過。但是這次我就可以實際地去體會這個道理。我了解到-一旦自己改變了,旁邊的一切也就隨著改變。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我只記得大概)有兩位和尚的對話,有一個說我面前看到的是一堆大便。另一個和尚說,我看到的卻是一尊佛。然後呢,那個和尚回去的時候,別的人就跟他說,你自己是什麼,你看別人就是什麼。這個道理其實是很相似的。

阿彌陀佛。

在〈孝道與我〉中有 1 則留言

  1. Spike, Big Thank for this nice story.

    I like all the stories you’ve shared, it’s very inspired, especially for beginner like me, amitofo.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