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淨其意如虛空

王親斌講於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親斌為大家講法。弟子初學剛剛才三年,沒有什麼大的修證和修為,所以簡單地說一下弟子對一些經文的淺見;如果有說錯的話,請善知識們慈悲指正。

聽前幾天的《華嚴經》,上人說:「佛就像虛空一樣,以眾生心為心。」前幾天讀《華嚴經》卷十九,讀到一些經文:「譬如隨意珠。無色而現色。又如淨虛空。雖現一切色。諸佛亦如是。又如淨虛空。非色不可見。雖現一切色。無能見空者。」這跟我們修行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就是佛智像虛空一樣。那應該是怎麼樣的呢?《楞嚴經》經上說: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那在哪裡呢?《楞嚴經》同時也回答我們,不知色身外,即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

我們可以閉上眼睛想像一下,我們的自性就像虛空一樣,我們所看到的事物,所聽到的這個世界的構成,就如虛空,眼見狂花是虛妄不實的。那跟我們修行有什麼關係呢?喬陳那尊者因悟客塵二字成果。他是這麼陳述的,「又如新霽。清暘升天。光入隙中。發明空中諸有塵相。塵質搖動。虛空寂然。如是思惟,澄寂名空,搖動名塵。以搖動者名為塵義。」

同時《楞嚴經》在五陰十魔中闡述:【想陰盡時,觀諸世間大地山河,如鏡鑒明,來無所黏,過無蹤跡。】雖然我沒有證到想陰這個階段,但是可以想像一下自己,就像鏡子一樣,所有的念頭閃過,所有的妄想閃過,其實我們的本性是如如不動的。

同時佛在《楞嚴經》說過:【生死輪迥安樂妙常。同是六根更非他物。】所以我們在坐禪的時候,如果完全觀空,脫離六根的話,就好像很容易走入頑空的境界,所以修行的時候是需要借助,比如說:「聲音,見到的色塵,或者種種的外在的塵相,我們才能夠深入自性中。」

就像耳根圓通;觀世音菩薩修耳根圓通的時候,就是因為聲音是有動靜的,聞中為有無,【聲在聞中自有生滅】,只要自靜其心,如如不動,讓聲塵在自性中自然起滅。只要找到了自己如如不動的本心,不生滅心,不為聲塵所轉,不分別所來的任何聲音。上人說過,不分別即知的是智,分別即知的是分別心、是妄想。

六祖壇經說:「若識本心,即本解脫。」「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一根返原,六成解脫。我當初在讀這一段《楞嚴經》「又如金礦,雜於精金,其金一純,更不成雜」的時候,我不理解我們為什麼,佛比喻我們修行的過程是在煉金。

這幾天突然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是我們的自性是如如不動的,然後在所有的日常生活中,和所有的待人接物中,想使自己的本性不為外塵所轉,就如煉金一樣,把雜質去除。

上人常說:「要轉識成智,於六根門頭放光。」所以選擇任何一根,只要不使這一根向外放逸,不隨著根塵所轉,不分別所有的境界,繼續轉識成智,覺即解脫。但是要做到這一點,有一點就很重要。首先要破我執、我見;只是完全無我相的話,的確是內無身心,外無世界。但其實如果憑思維想像的話,是根本無法想像的。

剛開始的時候,的確會有點驚怖,就像佛在金剛經所說:「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稀有。」上人常說:放下,其實是要真正做到是很難的,完全要把自己的分別心,也就是第六識完全給放下,沉浸到虛空中。自淨其意如虛空,就是我剛剛之前所提到的,佛像虛空一樣以眾心為心。

可以想像一下,我們沒有自己的妄想、妄念。所有眾生都在我們的心中,他們所有的苦惱所有的念頭,都是我們自己的心。所以諸佛菩薩要救度眾生,因為所有的眾生都在受苦,都在為顛倒而受苦,所以諸佛菩薩要發菩提心,讓所有的眾生遠離顛倒,回歸長寂光淨土。這也是上人上說的:「見事省事出世間。」只要在日常生活中,不為任何境界和聲塵、所有的念頭所轉,同時也用自己的真心,真正的覺,來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做任何事情。其實讓我們明白所見到的物就是物。沒有任何的聯想、妄想,不起任何的念頭就知道這是什麼。

凡夫小智,心量比較狹小,所以能現出的影像和世界,能想像的空間是很狹小的。而諸佛菩薩,佛是以法界唯心,菩薩是一地一地證,心量是一級一級擴大。先以一個小世界為自己的心,然後隨著自性的純淨度提高,然後以中世界、大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為心。只要想到這一點,覺得平時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的事情、小的執著、小的矛盾,對某些眾生或者某個人,產生負面情緒,就覺得很慚愧。如果連一個眾生、一個人都無法容下的話,怎樣容下三千大千世界?

佛的境界凡夫無法思想,哪怕菩薩都不能想像的。我們學佛都是為了將來能夠成佛,能獲得一切智。可以想像一下,《楞嚴經》上說:當自己的自性,有足夠定力的時候,能於一毛端現寶王刹。所以如果我們獲得足夠定力的話,我們可以把這個世界,整個世界,像上人所說的:大力鬼都能把地球,當做一個球提,在虛空中玩耍。

雖然要成佛是相當遙遠的路程,需要歷劫不斷地修行、不斷地煉金,把自己的自性煉得如金剛一樣,不為任何境界,沒有任何的惑。路是一步步走的,如果想要證得佛的境界,想證到三摩地,也需要從日常生活中,把所有的毛病跟習氣,對財、色、名、食、睡的欲望全部去除,讓自性得到純潔,足夠的純潔度才能體悟的。

真正自性是不能欺騙人的,差一分功德都無法證到。真正要做到是很難的,還是讓我們一起努力吧。上人也說過,凡有言說,都無實義,真正的佛法是說不出來的。我今天姑且說之,大家姑且聽之;如果有說錯的,知見有問題的,請善知識們慈悲指正。阿彌陀佛!

在〈自淨其意如虛空〉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