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

比丘近無講於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近無練習心得報告,若有不如法的地方還請慈悲指正。

今天想談談孝道的事情。農曆的七月在中國的傳統的社會裡,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又稱為鬼月。相傳七月一號那天鬼節門就開了,那些冤死的鬼,例如上吊死的、淹死的,或者車禍死的,就利用這段時間找個替身來投胎。這古老的傳說比比皆是,故事也是很多的。

所以從那天開始,小到不能去海邊游泳啊,不能到山上露營啊,更不能去爬山啊等等;大到各位可能不相信,大到房子、車子都不能買。為什麼?就討個吉利。直到了七月十五以後,號稱為中元普渡以後,才開始慢慢結束。

為什麼叫中元呢?上元是元宵節,下元是農曆的十月十五號。謂之三元。

直到接觸到佛教才漸漸地將這種傳統的習慣,慢慢地改了過來,也知道在七月份在台灣稱為教孝月。可以從七月十五盂蘭節那天,佛告《盂蘭盆經》上,佛明白告訴各位,佛告諸善男子、善女人,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當以孝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那現在是地藏法會講《地藏經》,佛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說完了《法華經》之後,還沒有說《涅槃經》之前,上升到忉利天空為度母親,講《地藏經》。上人更說這部經的宗旨:孝道、度生、救苦、報恩,八個字作為它的宗旨。

講孝,按照康熙字典上所說的是善事父母。在《孝經》上,夫孝者天之經、地之義、民之行。也就是天經地義的道理大家都是遵循的方式。

跟著孝是蓄養的蓄。順以道不逆於倫,順以道理而不偏於倫理。曾子更解釋下面幾句:我們住的地方要不乾淨,不整齊的話為之非孝也;奉侍君主不忠也是不孝;當官的不尊敬上面,也是不孝;兩軍對戰的時候無勇也是非孝。順呢,按照意思來看,意川流,河川一樣,為之順流。也就是不逆、服從的意思。

孝是我們固有的傳統美德。也是眾善之源。更是萬德之首。是一個人立身處世最基本的品德。每一個人在成長最初的過程中,都受到父母親情的關懷跟照顧。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欠著父母的深情,經常不會自覺。只有你生為父母的時候,才醒悟它的重要,即所謂養兒方知父母恩。

人都會有共同人性,能飲水思源,知恩則能報恩。因為現在科技的發展,孝順易流於僵化的形式了。已經忘了孝順的內涵。孝順需要從內心發出,是心甘情願地報答養育之恩,以最誠懇尊敬的心,來善盡人子之道。我們每個人在一生裡面,沒有不受過別人的幫忙。所以倫理道德真是發源於內心的感受。它是共同人性受到啟發而表現出來的時候,使每個人都有一種使命感。自覺是一種責任,要因為自己的存在,而利益身邊的人。從而建立更廣泛更和諧生活跟秩序。人是身心合一的。身體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身體受到父母的照顧。

心理更和父母有長期的依賴,使我們對父母有深切的關懷。從親子關係的和諧,慢慢發展到人際關係的和諧。進而發展到社會的安定。上人將孝分為大孝、小孝、遠孝跟近孝。小孝就在家中裡面孝順自己的父母,未能做到廣大的孝;大孝就是以天下的父母為父母。也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孝就是仿照近代的孝順父母方法,去做孝順父母的事;遠孝的孝,孝於萬古,歷史流芳。例如:二十四孝等。

這邊講一個台南有成功大學真實案例,它是臺灣排名第二大學。有一次某教授作一項測驗,佔總成績的三分,題目很簡單。

只要各位打個電話回去,跟你的父母親講一聲:“爸爸媽媽我愛你”就送三分。結果出來了,三分之二人說:“老師這三分太少了,如果我打這個電話回去,我爸爸媽媽一定認為我的神經有問題,會送我到神經病醫院做檢查。”另外三分之一裡面一半的人,非常聽老師的話,就打了電話回去,因為電話費很貴,打手機很貴,只說一句:“爸爸媽媽我愛你”,就把電話掛了。

然後過了不到一分鐘,他的電話馬上響了。對方怎麼說?“你到底是欠人家多少錢,你千萬不要想不開,什麼事你都不要做,講個數目出來,我馬上坐最後一班飛機去台南機場,不見不散。”

另外一半那個媽媽,早晨起來就非常高興一直就笑;早晨去做運動,還一直笑到運動場去了。鄰居問她幹嘛那麼高興啊,一直笑笑個不停?“你知不知道我兒子讀成功大學?”鄰居說知道啊。“他昨晚講一句話,害得我一晚上都高興得睡不著覺。我等了二十多年終於他講了一句爸爸媽媽我愛你。”這也表現出臺灣小孩不會表達出自己的愛。

剛好去年這個時候,我接了一個班,是培德中學十年級學生的國文課,教到《論語》裡面的里仁篇,“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我們學校的學生背《弟子規》是第一流的,每個人都會背。《弟子規》裡開宗明義就講: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等等。

在入則孝裡面--我不會背,他們學生都很會背--我念幾句給各位參考一下: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

父母教,需靜聽。父母責,需順成。

冬則溫,夏則凊。晨則省,昏則定。

是晨昏定省的意思。

我就跟他們講:“你們在這邊讀書已經離父母很遠,不能承歡膝下,更不能晨昏定省。無法盡你們本身的孝道。所以你們要把孝道變成一種報恩的心。”我可不敢讓他馬上打電話,告訴他爸爸媽媽我愛你,他爸爸媽媽一聽嚇到馬上飛過來聖城,那就責任大了。

我提醒他們在逢年過節,以及父母生日的時候,打電話回去,要用感恩的心講出來,告訴爸爸媽媽我這邊很好,我愛你們。這顯示我們這邊教育非常成功,培德中學教得很好。我學生有五個,五個人都做得非常好,只有一個做得差了一點。為什麼呢?他的爸爸是我的師兄。

所以在他爸爸過生日的時候,講不出來,“爸爸我愛你。”沒關係,年終成績的三分還是照給,讓他成績好一點。

還一點點時間講一個故事,是真實的故事--咬指心痛。有一天,在春秋魯國人有個道德極好的人,也是孔子的學生,姓曾名參,就是曾子,奉養父母極為孝順。有一天他到山裡砍柴,忽然家裡來了一個客人。他母親因為他不在家,家裡又沒有錢給準備招待的東西,心裡自然非常非常地著急,希望兒子能夠早點回來。但是等了很久他兒子還是沒有回來。

那時候沒有電話,要不然叫他兒子打電話過來。她最後想出個辦法,他知道他兒子很孝順,血脈是相通的,所以她用牙齒咬自己的手指,咬得破掉。

所以曾子心理面很痛苦很痛苦,就揹著柴回來以後,跪到母親面前問她什麼緣故。他母親就說因為有客人來,我沒辦法去招待,所以我用咬指的方法來跟你聯絡。時間到了,阿彌陀佛,祝各位早成佛道!

在〈孝順〉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