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光佛和釋迦牟尼佛的因緣

比丘尼近良講於2017年2月2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阿彌陀佛!這裡是近良。今天是定光佛,也是燃燈佛誕,所以我說說他們的因緣。 

為什麼大家稱他定光佛呢?因定光佛出生時十身邊一切如燈 , 在久遠劫前,有一位佛叫啑如來。那時候有一位婆羅門,我們稱他梵志,有五百個弟子。有一次看到啑如來,梵志很高興,心生歡喜,想要請啑如來到他的家供養,希望可以有七天讓他可以好好地供養。

這梵志的弟子也跟著想要供養啑如來,所以那個時候,剛好其中梵志有一個小弟子比較晚回來。當他回來之後,他也想要盡一份心力,問他的師父: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他師父告訴他:你看誰沒有做的事情你就去做它。他就看一看,還有什麼沒有人做呢?他就想:啊,看管佛前燈這個工作沒有人做,所以他就接了這個工作。

他就很高興地去沐浴,沐浴完,他就拿了麻油,用瓦片裝好,用白棉布把他的頭上包裹起來,然後從他的手開始點燃,以他的身來供養佛。這個時候,天龍鬼神都非常讚歎他,啑如來看到他這樣子燃身供佛,也很高興,就加持他七天長夜不滅。所以,他就總共燃了七天,而且他的頭都還很完整沒有燒到。

所以佛就替他授記:汝當來世,必定作佛,名定光如來,也就是燃燈佛。這個梵志看他的弟子已經被佛授記了,他想,那請佛您也幫我授記吧!啑如來告訴他:你必須要等到你的弟子成佛後,他會幫你授記。所以,這個梵志就是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有一世在他還是善慧童子的時候,也是因為看見燃燈佛走過來的時候,地上有污水,他怕弄髒佛的雙腳,所以他把自己的頭髮鋪在地上,讓佛走過去。他也曾經在附近有一個王家的姑娘,手上有七支蓮花,他用重金五百錢買下來五莖蓮花來供養燃燈佛,五莖蓮花也是聖花中其中的一個珍品。所以,燃燈佛非常高興,也因為他有這兩種的供養,也替他授記,說:汝於九十一劫後,賢劫時汝當做佛,號稱「釋迦牟尼佛」。這是燃燈佛跟釋迦牟尼佛的因緣。

我再講一個小故事,有盜賊經過寺廟,想要進去偷東西;他看見佛前的燈要滅了,他就用劍把燈扶住。這時候燈燃起來了,看到佛光明晃耀,他肅然起敬,後悔了,不想偷了,就走了。因為這個小偷這樣子小小的舉動,用劍托住佛燈,之後他生生世世都生在善道,惡業漸漸消減,善業漸漸增長。後來有一世,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就跟著佛出家修行了,就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阿那律尊者。

他就這樣的小小的功德,而有這樣的果報 . 由此可知點燈功德不可思議,所以往往過年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到廟裡點燈;甚至在分支道場,在除夕夜也都會點燈,也有誦六字大明咒的法會。

去年,2016年7月份,我到了西雅圖,也到了雪山寺,參加三天的六字大明咒法會,也聽到了來法師有關六字大明咒的開示。法師說上人開示過,六字大明咒的每一個字都會放大光明。我們誦六字大明咒的時候,無量的諸佛、無量的菩薩、無量的金剛、善神都來擁護你。當觀音菩薩說完六字大明咒之後,也有七億佛– 七億那麼多的佛來擁護圍繞。

我們一誦「唵」字的時候,一切的鬼神都要合掌恭敬,要聽招呼,不敢搗蛋。而且它有引申義 ,每一個咒都從「唵」字開始。

「嘛呢」有兩個意思,一個「智寂」是用智慧來明白這一切的道理,還要寂滅無生;還有「離垢」,離開一切的塵垢,就像如意寶珠一樣,清淨光明,沒有污染,如意寶珠能生一切的功德 , 什麼事情都圓滿如意。

「叭咪」有光明圓覺還有具足圓滿和無礙,沒有障礙,也是觀音菩薩的妙心。

「吽」,是所有的一切都從這個「吽」字裡面生出來了,它有擁護的意思,也有消災,也有成就;就是所有的善神都擁護你,所有的災難都可以免除,所有的希望所求都可以成就。

所以,六字大明咒,六個字就有六道的光明,照破六道輪迴的黑暗。所以,六字大明咒的力量不可思議!功德也不可思議!感應道交也不可思議!這六道光明必須要非常專心持誦,得到三昧,才能得到這種力量;甚至如果得到三昧之後,不只六道,十法界都成光明藏。上人也常常開示說,希望大家能忙裡偷閒來誦持這「唵嘛呢叭咪吽」。

因為在雪山寺有三天,我們有繞山念,早上八點開始,下午到三點或三點半。法師自己睡到車子裡,把房子讓給我們;地下室(住)女眾居士,女眾法師就睡一樓,男眾居士就睡外面的大帳篷。

法師有時候中午吃飯過後也會開示,我們問法師:為什麼法師現在會辦法會呢?他說要跟這邊的山神和一切的草木眾生結法緣。法師也說其實神都喜歡住在山上,鬼喜歡住在城市裡面。所以有一些登山者,去登山的時候,有時候是打擾到山神他們了;不只是山神了,就是Spirits之類的,所以,往往會有一些山難,從山上掉下來的登山者,就是因為打擾到他們的,他們不高興了。

我們也問:怎麼買到雪山寺的?法師講上人以前帶他們看房子的時候,或者要購賣買建道場的地,上人在跟那個屋主談價錢,他說上人是無表情的,不管很貴或是很便宜,上人都沒有表情;但是你很想要很想要買了,上人還是沒有表情的。他就說,我們去買地的時候,絕對不能讓地主知道你很想要買,你不能有任何表情。上人讓人摸不清他在想什麼,在上人臉上你無法知道。

他還說,上人要買車子的時候,推銷員,就是賣車的人來講車子多少錢的時候,上人在講價錢的時候—如果開支票就比較貴,現金就比較便宜一點– 所以上人就跟他說,算便宜一點,銷售員都有最底線,後來上人好像說:再便宜一點。那個銷售員就起來了,說:不賣了。走出去了,也走遠了 .後來上人就在後面說:嗨~~六千塊!現金!現金!那個銷售員就回來了。

來法師說上人其實不是很在乎那個車子,也不是很在乎那個價錢,他在乎的是什麼?是那個銷售員的佛性,看他有沒有貪心,看能不能發掘他的佛性。

最後,《三世因果經》裡面有說其中兩句:今生眼明為何因?前世捨油供佛燈;今生臭口為何因?前世吹滅佛前燈。

所以眾生的光明到底從哪裡來呢?就像《六祖壇經》裡面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相信我們的自性清淨了,心地也就光明了。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新年快樂,.也像佛一樣清淨光明,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