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一年的心得報告

沙彌尼近田 講於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Shramanerika Jin Tyan on October 4, 2008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師兄弟、各位善知識!今晚輪到沙彌尼近田學講佛法,做心得報告。

再幾個禮拜,近田就出家差不多一年了,所以想要做一點出家以來的一些心得報告,我到底學了一些什麼,還有在我學習上,有所不足的一些地方。

第一件事情就是說,今年的十月比去年的十月,還要暖和。我記得去年的十月這個時候,就差不多準備好了要出家。所以要準備出家的衣服跟鞋子,我們就需要去試衣服跟鞋子。那時候因為冬天,我們穿的衣服都很多層,我們去試衣服;等衣服發下來的時候,都發現這個衣服,其實都比我們原先的尺寸都還要大。鞋子也是一樣,因為穿多層襪子的原因,所以鞋子也是過大。在出家之後,我經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學會怎麼樣穿出家人的衣服,怎麼樣穿出家人的鞋子——僧鞋。

這個僧鞋,又有一個名字叫做羅漢鞋。我們都知道,羅漢是會飛的,這個鞋子也是會飛;我不能飛,但是我的鞋子會飛。我穿這個羅漢鞋走路的時候,其實剛開始是有一點困難的。那時候我們是三點五十分要排班,來佛殿。我心裡就想,只要三點半起床,就是很足夠的時間了,有二十分鐘可以準備,所以我就三點半起身。沒有想到,有一層一層一層的衣服要穿,所以就將要來不及了。

你們知道,我們的羅漢鞋,看起來就很像拖鞋,你只要腳這樣子,伸進去就可以穿上這個鞋子,就可以跑了。所以我就是這樣子,把腳伸進去,穿進去這個鞋子就開始跑;跑跑,跑到一半我的鞋子就飛走了。飛走了以後怎麼辦呢?我還追我的鞋子。這個地板因為冬天很冷嘛,我要去找我的鞋子,這個又黑摸摸的,找了很久才找到;找到以後又穿上,又開始跑。因為已經快要遲到了,所以又跑跑跑,鞋子又飛掉了。這個就是羅漢鞋跟我的故事。所以剛開始的時候,不會穿這個羅漢鞋,腳也常常起了很多水泡。這是我跟鞋子的這個經驗。

還有我們的衣服,就是我們穿的這個縵五衣,我們都知道它是咖啡色的。但是沙彌尼的縵五衣,跟出家比丘尼的這個袈裟是有所分別的。因為它這個一條一條是不一樣的。我們那時候去供應室拿的時候,我就選了一件咖啡色的,就拿了。我就這樣穿穿,當然是拿錯了!因為我不是拿到縵五衣,我是拿到比丘尼的袈裟;我就不曉得,穿了好幾個禮拜。後來一直到法師告訴我,「唉,你的縵五衣好像穿錯了。這個是比丘尼的衣服(袈裟)。」所以我才又去供應室把它換過來。

這個問題不只是發生在我的身上,也發生在我其他新出家的師兄弟身上。所以這個給供應室的執事人,有一點頭痛。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出家以後要剃頭。當時我們在出家的這個儀式裡,很多法師都幫我們剃頭。但是我們剃完,回到萬佛城以後,沒有想到頭髮長得非常地快,一個禮拜以後馬上就要剃頭了,所以我們大家都非常緊張。我想我是其中最糟糕的一個。因為我第一次剃的時候,我剃了兩個小時,還剃得很差,還要用鏡子前照照,後照照,旁邊也照,左邊也照,右邊也照,還是沒有做好。那個時候也是很冷嘛,因為是冬天。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剃頭的經驗。

有一次,就是我住的這個dorm(寮房)裡的這個法師,我在剃頭的時候她也來剃頭。她就這樣,「刷刷刷」幾下就剃完了,非常有效率,也不需要什麼東西。她只是幾個棉花棒啊,一點水啦,用她的剃刀就這樣刮刮刮,就剃好了。反觀我呢,我有毛巾,還有肥皂,還有這個,還有那個;所有需要用到的工具,都在旁邊擺著,所以是很亂很雜。但是現在我是比較好一點,不用剃兩個小時,不過還是要半個小時。

下一個要講的就是吃飯,吃中餐的時候。我們出家以後就只能吃一餐;在出家之前,我住在聖城兩年,我也試著吃一餐,但是餐前餐後,我都會吃一點零食。但是出家以後呢,我就不能這樣子吃零食了,所以到十一點的時候,我就非常非常饑餓;到齋堂,看到這麼多好的食物在桌上,我就把什麼東西都塞在我的缽裡面,在我的碗裡面,在我的杯子裡面。幾個月以後,這個胃就有點問題了。

我還要特別講一下在這個三念五觀的時候,這個五觀第三個就是說,「防心離過,貪等為宗」。上人要我們吃一餐,其實就是只要我們吃一餐。但是我自己就自作聰明想說,「好了,那吃一餐我就把三餐合成一餐來吃。」所以就這樣子吃了好多個月。一直到好多個月以後,我覺得我實在再也受不了了,覺得我自己是非常地慚愧,這樣子不好。所以我就慢慢改。

那那時候我三餐合成一餐吃,飽到什麼樣的程度呢?就是吃完中餐以後,到九點唸咒心我的肚子還是飽的,是這樣子的狀況。後來我就把三合一就變成二合一,就少吃了一點;現在,我就是一餐的。雖然都是一餐的,但現在就是一餐的份量,但是我還沒有辦法做到,像上人說「吃七分飽」、「吃八分飽」。現在還是吃十分的狀況下。所以,我還在慢慢地改進中,希望能夠不要到吃到十分飽。

講到這個貪心,我又找到了一個故事。這個叫做「真實的寶藏」;不是一個故事,糾正一下,它這叫事實的寶藏。這是一個小乘的法師講的。

他說渴望,它是一種貪心,是一個非常強的誘惑力,你很難去忽略它。所以貪心在五個地方,就是財、色、名、食、睡。

他說這個貪心,就像在樹上長的蟲一樣,會把這個樹整個毀滅掉。貪心這種渴望,就好像猴子一樣,牠在牠所住的這個樹上,並不快樂。為什麼呢?因為牠一直會從這一棵樹跳到另一棵樹,再跳到另外一棵樹,想要摘比較好的水果。那同理可證,人類的這個貪心也就是從這一方面,跳到那一方面去,從一方面的需求,跳到另外一方面的需求。如果一個人,他被他的貪心所控制,而這個貪心是非常下劣,跟有毒的話呢,那他本身他的這個sorrow就會像野草一樣長得很快。對一個修行人來講,他想要達到更高的境界,他必須要先把這個貪心,從根拔起。所以他有一個偈頌,說:「如果他可以驅除貪心的話,那苦就會像水滴從蓮花的葉子上面掉下來一般,這樣快。」

那要怎麼樣來對治這個貪心呢?我想有好多方法。第一個就是布施,就是布施財,布施法,還有,其實是布施給人家感覺很舒服的感覺,也就是無畏。也就是說,你把你的時間給別人。還有我們可以持戒,如果我們持戒持的好的話,它會幫助我們有定力。還有可以自我控制,也可以來打坐。因為打坐也是可以幫助我們得到定力;有多一點定力,也就可以預防,有其他一些吸引我們的東西,比較不會干擾我們。

還有另外一個呢,就是我們可以發願,發願不要貪心。還有我們可以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請觀世音菩薩來幫助我們,給我們足夠的福報,來克服貪心的這個困難。

我們任何時候都可以做這些事情。觀音七很快就來了,就是下個禮拜,我們大家都會有機會,可以做這件事情,可以一起來禮拜恭敬觀世音菩薩。大家一起做的話,就在法會大家有共修的力量。我們如果很恭敬的話,我們一切的願,都會得到滿足。

最後一分鐘我想要講,就是我很開心我可以出家。因為我覺得在過去這樣一年裡面,尤其是最近,我一直覺得就好像在生命的巔峰一樣,站在高山上。因為聖城是一個非常圓滿的地方,可以讓我們來修行,來達到我們修行上所要達到的目標,也就是能夠了生脫死,能夠得到最後的快樂。

阿彌陀佛,時間到,我們今天在這邊結束。

發佈留言